“党史中的法治故事——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主题活动在福州高新区举行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立庆 | 时间:2021-05-22

东南网5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张桢远)22日, 由福建省司法厅、福建省教育厅、福建师范大学、福州高新区党工委联合举办的“党史中的法治故事——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主题活动在福州高新区举行。

1.林安泰致辞.jpg

林安泰致辞 福建师范大学 供图

福建省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林安泰在致辞中指出,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民法典的普法宣传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的重要内容,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结合,不断创新内容、载体与形式,切实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提升全社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意识。

活动围绕“党史中的法治故事——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的主题,开展了法条诵读、书籍赠送、主题宣讲、知识竞答、歌曲演唱、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多样的内容。

2.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诵读民法典.jpg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诵读民法典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  供图

在“诵读民法典,礼赞新时代”法条诵读环节,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诵读民法典节选内容,与现场观众共同领会民法典所蕴含的深厚法治理念和丰富精神内涵。之后,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杨垠红教授向高新区党工委赠送《民法典物权编释论》书籍100本,将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送到基层群众身边,让民法典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4.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杨垠红教授宣讲.jpg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杨垠红教授宣讲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 供图

在“党史中的法治故事”主题宣讲中,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杨垠红教授、丁兆增副教授、吴潇琳同学分别以《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新中国第一部法律:婚姻法》、《解码民法典中的战“疫”力量》为题,结合案例和故事,以生动的语言、接地气的表达,讲述百年党史中的法治故事,带领大家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追寻法治足迹。

活动还选取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知识,开展知识竞答互动,激发观众的参与感,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同时,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员教师和福建瑞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在活动现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解答群众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拉近法治与群众的距离。活动在歌曲《筑梦中国》的激昂旋律中落下帷幕。

本次主题活动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史中的法治故事的生动实践,活动进一步形成了学习法典、崇尚法典、运用法典的法治氛围,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更好地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熔铸于心,全力实现民法典与美好生活相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