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开放大学“直播带学 人文游学”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立庆 | 时间:2021-05-28

启动仪式。学校供图

东南网5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5月28日上午,正值“2021年(首届)中国终身学习大会”在福州隆重召开之际,“游学烟台山 重唤闽历史——福建开放大学‘直播带学 人文游学’”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市著名历史文化街区烟台山正式拉开序幕。福建开放大学副校长沈光辉与来自全国各地开放大学的校领导、终身教育工作负责人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沈光辉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终身教育事业在文件政策、管理机制、项目推进、形式内容、体系保障等各方面都取得较大进展,学习型社会建设初见成效。他强调,福建开放大学作为福建省发展终身教育的主体力量和支撑平台,始终把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和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作为学校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不断创新终身教育内容和形式,丰富终身学习途径和载体。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终身教育事业中来,为构建学习型社会助一臂之力。

观看表演。学校供图

随后,“直播带学 人文游学”活动正式开始。现场嘉宾跟随“主播”的步伐行走进烟台山中,烟台山是福州最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风貌区之一,有84处文物登记点、107处历史建筑、38处保护街巷以及古树名木。现场嘉宾在行走中近距离真实体现福州的人文历史和非遗文化,观看非遗表演,亲自动手参与部分非遗工艺制作,真正做到了“游中学,学中游”。

此外,整场活动都以“直播”的形式向广大群众展示,使无法到达现场观看的朋友也能一睹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风采,感受文化教育的魅力。据悉,“直播带学,人文游学”活动是福建开放大学创新教育形式、主动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又一新举措,为全国首创。“直播带学”借鉴“直播带货”理念,由“主播”老师利用互联网“云直播”平台带领学习者走访八闽大地,走近历史名人,探寻背后故事,学习人文知识,体验文化的内涵和底蕴。让城乡居民做到“学中游,游中学”,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形成终身学习理念,养成终身学习习惯。  

此次活动由福建开放大学主办,福建省终身教育服务中心承办,《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福州市社区大学、鼓楼区社区学院、仓山区烟台山管委会、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 、福州市麦顶小学、福州市仓山小学、福州仓山国有资产营运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