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试点企业合规改革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林先昌 | 时间:2021-06-07

东南网6月7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6月3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以“依法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管理 将严管厚爱落到实处”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指出,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试点改革以推动源头治理为着力点,会同有关部门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刑事等手段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发展,有利于防治市场主体违法犯罪,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3月,最高检启动了首批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今年3月,最高检决定扩大试点范围,部署包括福建在内的10个省份开展为期一年的第二期试点工作。晋江市人民检察院作为试点院,是如何开展这项工作的?

据了解,晋江市民营企业有7万余家,绝大多数正处于升级转型期。晋江市检察院被确定为试点单位后,制定出台了《晋江市人民检察院涉企案件刑事合规办理规程(试行)》,促进涉案企业刑事合规整改工作。该院积极探索企业合规建设的本土路径,努力既抓末端处理,也抓前端治理,联合晋江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发改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泉州市律师协会、青商会等25家单位成立民营企业合规建设服务联盟,构建“合规体检+刑事合规+合规人才培训+合规论坛+法治宣讲”的五位一体服务格局,先后打造晋江市民营企业合规建设服务中心、研发企业法律风险自检系统、制定行业合规指引、开展合规人才培训,并免费为企业提供特色合规体检服务,回应民营企业日益迫切的合规建设需求。合规体检工作自开展以来,受到民营企业的欢迎,目前联盟根据企业需求,联盟成员多个部门联合为当地6家知名企业提供合规体检。

以物流行业为例,近年来,晋江市涉物流行业刑事案件易发多发。为促进晋江市物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行业合规经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2021年5月12日,晋江市检察院联合相关主管部门召开物流行业合规建设座谈会。通报2018-2020年度晋江市物流行业涉刑事案件情况,并就引导物流行业全面有序开展合规建设提出建议。各单位就鼓励和引导物流企业提升合规建设水平达成共识,并决定将在走访辖区内相关物流企业、听取企业对合规建设的意见、多方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共同发布《晋江市物流行业合规建设指引(试行)》、《晋江市物流行业业务流程合规建设操作细则》。

据介绍,在合规试点工作中,合规建设联盟人手远远满足不了众多企业的合规需求,企业的合规需求又涉及多领域多行业,需要相关的专业机构来共同承担。鉴于此,联盟各成员单位达成共识,推动成立专门的企业合规事务所,帮助企业开展合规建设。

为了推动合规事务所成立,晋江民营企业合规建设服务联盟进行了广泛的走访调研,与多个社会组织(包括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进行了探讨,在晋江市政法委的牵头指导下,6月3日,联盟共同推动成立晋江市第一家企业合规事务所。

成立后的企业合规事务所依法依规独立运行,将分散的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人才进行整合,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人才发挥专业优势,以企业合规顾问的身份参与合规工作中。企业可以根据实际自行聘请其中人员作为合规顾问,相关的执法司法部门不参与、不干涉事务所运行和企业对合规顾问的聘请。成立首家合规事务所后,联盟希望更多有资质、有意愿的机构成立可提供优质服务的合规事务所,供企业有更多的自主选择。

据悉,晋江市检察院将通过联盟继续推动更多企业参与到合规体检中来,持续无偿为企业提供合规人才培训、法治宣讲等服务,促进企业形成合规自觉,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同时,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制定的《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遵循依法有序、公开公正、平等保护、标本兼治的原则,推动相关部门组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开展第三方监管,监督、促进涉案企业践行合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