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红军街原名岭上街,位于泰宁县城。土地革命时期,岭上街两旁的民居曾驻扎大批红军官兵。在长期的苏区建设和斗争中,街区内完好保留着红军总部暨朱德周恩来旧居,红军标语墙、红军井、苏区银行等众多革命遗址遗迹。

泰宁红军街:挖掘红色资源 唱响红色旅游品牌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21-07-08

“走进福建红色苏区”系列报道(五)

泰宁红军街:挖掘红色资源 唱响红色旅游品牌

红军街石碑

东南网7月8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文/图)泰宁红军街原名岭上街,位于泰宁县城。

土地革命时期,岭上街两旁的民居曾驻扎大批红军官兵。在长期的苏区建设和斗争中,街区内完好保留着红军总部暨朱德周恩来旧居,红军标语墙、红军井、苏区银行等众多革命遗址遗迹。为了纪念那段革命斗争历史,泰宁县人民政府把岭上街命名为“红军街”。

红军文告

记者看到,红军街长百余米,街道两侧的古墙上有4副大型标语和一幅文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动员起来,实行土地革命”……除了大型标语,最引人注目的是“红军街”牌坊下满满一墙的文告,文告高2.6米、宽4.2米,全文665字,由中国工农红军政治部撰写的《告刘和鼎部下士兵及下级官长书》,为苏区保存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文字遗迹。

“文告的行头用的是感叹号不是冒号,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义正词严的立场。”讲解员介绍,文告第二段的开头称谓是“士兵们”,从军人的角度做思想动员;第三段开头称谓改为“弟兄们”,这情真意切地道出了本是同根生的手足之情,而面对日本人的野蛮和残暴同是一家的中国人怎能坐视不理,希望各位弟兄们走到红军队伍中来联手抗日,收复失去的家园。

游客参观少年红军展览馆。

游客参观泰宁县英勇东方军主题纪念馆

目前,泰宁县着力创建“走进泰宁红军街,探寻先辈革命足迹”的红色旅游品牌,凸显和张扬泰宁红色旅游的个性、特色,对游客吸引力日益增强。泰宁县东方军主题纪念园6月底对外开放,预计接待游客量一年达7万人次。

此外,泰宁县进一步加大了红色旅游的开发和宣传推介力度,借助世界地质公园品牌效应,泰宁在旅游品牌、旅游线路、产品推介、旅游网站等方面予以红色旅游重点推介,举行地方红色旅游推介会、举办红色旅游座谈会、开展红色旅游主题活动,立体式、全方位地进行包装,宣传泰宁红色旅游,唱响红色旅游品牌,把泰宁红色旅游和自然风光、人文历史旅游有效地结合起来,取得了很好成效。


红军井

大洋嶂阻击战铜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