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尤溪县坂面镇京口村(后溪自然村),今年,该旧址与位于尤溪县坂面镇坂面村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旧址作为“尤溪县坂面闽中红军旧址”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探访尤溪县坂面闽中红军旧址:红色旅游火起来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21-07-16

“走进福建红色苏区”系列报道(七)

探访尤溪县坂面闽中红军旧址:红色旅游火起来

东南网7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艳 蔡晓卿)“红军主力长征后,1935年4月初,为了从组织和斗争方式上适应游击战争的环境,闽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机关共600多人从宁化辗转迁移至尤溪,驻扎尤溪坂面京口村,继续领导闽赣省工作。”6月24日,在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三明市尤溪县坂面镇京口村的老党员陈起善正拿着自己手书的《京口往事》向村民们讲述那段峥嵘岁月。

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尤溪县坂面镇京口村(后溪自然村),今年,该旧址与位于尤溪县坂面镇坂面村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旧址作为“尤溪县坂面闽中红军旧址”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游客前往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参观学习。东南网记者 陈艳艳 摄

“苏区机关”的红色记忆

6月24日,东南网记者从尤溪县城出发,驱车前往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快到坂面镇京口村村口的路上,一面面鲜艳的红旗、一抹抹鲜艳的中国红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青山环抱的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庄严肃穆,旧址上方的“苏区精神,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熠熠生辉。

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始建于1924年,总占地面积约1440平方米,共有大大小小房间98间。“苏区机关”为何选址在此?坂面镇京口村村支书朱周建表示,这背后有一定的地理和政治因素,“因为坂面镇京口村后溪自然村四面环山,民风淳朴,群众基础较好,便于闽赣省开展工作。”

在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的房间墙壁上,“农民起来实行土地革命”“取消包工制”等红军标语,以及展出的图片、文字等资料,生动直观地再现了“苏区机关”的红色记忆。

京口村的老党员陈起善根据历史资料,通过老一辈的回忆,手书《京口往事》,再现了京口村一场场壮烈的革命战争场面,展现当地农民纷纷捐钱捐物支持革命、军民一家亲的场景。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旧址 东南网记者 陈艳艳 摄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尤溪县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旧址位于尤溪县坂面镇坂面村,占地面积20多亩,建于1926年间,有正厅、上、中、下堂,左右扶厝各三栋,整座房屋约150多间,门口建有造型似葫芦瓶的池塘。

“驱逐日本及一切帝国主义滚出中国去,打倒不准士兵抗日的国民党军阀,只有红军才是真正抗日反帝的工农武装——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遣队宣”,走进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旧址,这段标语尤为醒目。据考究,该标语是目前为止全国发现唯一一个有“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落款并保存完好的标语,显得尤为珍贵。

也因为这处标语的发现,旧址才得以完好保存下来。“当年在集镇改造中,这处老宅险些被拆,后来,县里的文保单位发现了这些红军标语,这老宅才保存了下来。”坂面村村主任陈开哲说,他也是该老宅的原住户,后来大家就主动把这处红色旧址老宅贡献出来,供参观学习。

走在坂面镇坂面村的蓬莱街上,沿街商铺琳琅满目,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原来最繁华的街道是靠外面河边的河滨路,因为那条路来往车辆多,现在这边街道靠近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旧址,经常有游客过来旅游,慢慢的,外面的商铺都搬了进来,这条街也就热闹了起来。”坂面镇坂面村村主任陈开哲说。

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新貌 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红色旅游红红火火

“今年以来,有很多人自发地来这里参观学习,来店里吃饭的人也多了,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我觉得很好。”坂面村村民陈本权的饭店刚好就开在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旧址旁,他说,周末还经常有来自福州、厦门、泉州一带的游客来这旅游。京口村村民林儒场也表示,这些年来,村里环境变化很大,村道变宽了,村里更美了,发展红色旅游以来,周边县、市的游客纷纷到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参观学习,也促进了京口村农副产品的销售,给村民带来不少收入。

据悉,近年来,尤溪县十分重视红色文化的保护和开发,截至目前,已先后对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开展了10余次保护性修复,累计投入资金约1200万元。如今,它已成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国防教育基地、三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列为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100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之一。2019年12月,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还与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旧址联创尤溪县第一个国家AAA级红色旅游景区。

下一步,坂面镇将依托闽中红军旧址AAA级景区,进一步挖掘史实资料,持续投入资金开展旧址提升、红色文化景观带打造、建设党史学习教育讲习所等,提升景区红色文化内涵,建设一批红色文化主题场所,打造集康养、度假、红色、研学等为一体的红色研学基地,进一步打响坂面红色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