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地合作 福建多所高校在地方设立附属学校、合作学校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21-09-08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高新区小学在高新区第三中心小学揭牌 福建师大供图

东南网9月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新学期伊始,记者从福建部分高校获悉,学校加强校地合作,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学科专业优势,紧紧围绕地方政府资源特色和发展需求,助推义务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与福州市高新区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日前,福建师范大学与福州高新区举行合作办学签约暨揭牌仪式。福州市高新区第三中心小学更名为“福建师范大学附属高新区小学”,高新区南屿初级中学加挂“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合作学校”校名。

据悉,两所省属名校将充分发挥基础教育的孵化效应、带动效应和辐射效应,建立起具有高新区特色的教研机制、师资交流机制、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培养高素质的优秀教学团队,带动高新区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表示,此次双方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是校地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优势互补、实现共享共赢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也是学校落实与福州市《教育领域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我校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强与高新区交流合作,共同把福建师范大学附属高新区小学和附属中学合作学校办成人民满意的、省内一流的好学校,共同推动高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仪式上,高新区教卫局分别与福建师大附小、附中进行签约,与会领导共同为福建师范大学附属高新区小学、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合作学校揭牌。

福建开放大学附属小学揭牌 福建开放大学供图

福建开放大学附属中小学、幼儿园揭牌

8月31日上午,福建开放大学与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在福州市第二十中学、晋安区第六中心小学和晋安区实验幼儿园桂山分部分别举行福建开放大学附属中小学、幼儿园揭牌仪式。

学校与晋安区共建福建开放大学附属学校,是校地合作的一件大事、好事,双方以附属学校挂牌为契机,在师资培养、资源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校园文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构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和长效合作机制。

福建开放大学副校长李正光表示,福建开放大学将助力晋安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启校地共建新篇章。下一步,学校将努力推动附属学校更好更快发展:一是助力附属学校教师专业成长。发挥“福建省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中心”和“海西教育网”的作用,共享福建开放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加强附属学校教师培训和科研工作;二是助力附属学校资源建设。指导附属学校教师参与教学资源、教学技能大赛等,共同打造一套能覆盖区内各中小学各学科优质教学资源;三是助力附属学校特色发展。对附属学校科技教育、创新教育、家长教育等进行指导和支持,强化专业素养,培育特色项目,推动附属学校进一步形成办学特色;四是助力附属学校公共教育配套。向附属学校开放福建开放大学的校园、图书馆、智慧教室、实验室、运动场馆、实践基地、网络平台等资源,推动附属学校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晋安区政协党组书记张忠建表示,三所学校的挂牌,必将对优化晋安区教育布局,促进晋安区基础教育质量水平的整体跃升起到重大的作用。晋安区将在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下决心,努力打造晋安区一流品牌名校,推动晋安区由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的跨越。希望福建开放大学积极发挥科技支撑、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教师队伍培训等方面,与晋安区一道打造高水平协同发展共同体,携手打造校地创新合作成功典范。希望三所学校做大规模、做强实力、做响品牌。

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在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揭牌 福州大学供图

今年5月24日,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揭牌

今年5月24日,闽侯县与福州大学共建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合作签约、揭牌仪式在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举行。合作学校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为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

根据合作协议,为深入贯彻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扎实推动落实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全国一流大学城和闽侯教育强县建设,闽侯县人民政府与福州大学合作共建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含幼儿园、小学、初中);双方将通过共建合作领导小组、干部挂职、成立基础教育发展基金、合作引进人才、开设“可镁创新班”、建设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方式,着力打造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高质量基础教育品牌学校;学校按照“县建县投入、县校(福州大学)共管、争取省市支持”的原则灵活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