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技能赛项”(福建赛区)举办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立庆 | 时间:2021-11-28

微信图片_20211128114720.jpg

行车值班员实操比赛现场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供图 

东南网1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1月27日——28日,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技能赛项(福建赛区)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举行。

据悉,本次比赛历时2天,考核内容分为理论与实操两部分,实操包括模块A的行车作业办理、应急处置、手摇道岔处置以及模块B的票务系统、现场火灾应急处置、站台门故障处置、手摇道岔处置各项目标准化流程,全方位考察选手的职业素养和能力。 

赛事裁判长、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客运中心主任任延会在做大赛点评时表示,参赛院/校团队在理论与实操方面均展现出扎实的理论与精湛的技能,特别是B模块站务员项目中站台门故障处置中,参赛团队能够较准确、快速的判断出故障类型,并选择正确的处置方式;火灾处置环境,消防战斗服穿戴流程熟练,作业标准切规范。

微信图片_20211128114734.jpg

站务员实操比赛现场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供图 

她说,本次竞赛项目与城轨实际应用密不可分。如本次大赛实操项目中单个站台门不能关闭及多个站台门的故障处置与城轨实际应用完全一致,为院/校到城轨就业的学生提供了较强的技术支持。 

IMG_20211128_090044.jpg.jpg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代表队获得行车值班员项目一等奖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经过2天的紧张比赛,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代表队分别夺得城市轨道交通站务员项目一等奖,城市轨道交通行车值班员项目一等奖。

IMG_20211128_090157.jpg.jpg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代表队获得站务员项目一等奖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厦门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福建铁路机电学校获得城市轨道交通站务员项目二等奖;福建工业学校代表队、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厦门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获得城市轨道交通站务员项目三等奖;福建铁路机电学校代表队获得城市轨道交通行车值班员项目二等奖;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工业学校代表队获得城市轨道交通行车值班员项目三等奖。 

下一步,福建将结合福建赛区技能竞赛的结果,选拔组建福建代表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赛项执委会副主任、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志生表示,将高质量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努力推动“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机制,协同推进金砖国家交通行业“技能护照”认证体系,为轨道交通事业的健康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赛项执委会总指导、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在讲话中指出,此项赛事是推动金砖国家间教育合作、技能开发和人文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要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营造职业教育文化氛围,努力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把大赛办成扩大中国交通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的突破口。他希望参赛院校积极把握交通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方向和思路,携手共创交通职业教育发展新的辉煌。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组组长、大赛组委会执委会主席刘振英博士指出,大赛旨在为金砖国家建立人才选拔通道,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服务先进制造领域;举办金砖大赛城轨服务员赛项是壮大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服务交通强国建设、推进国际交流的切实举措。他提到,此次赛事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举办,基于该校办学历史悠久、育人成效显著、交通运输特色鲜明、国际交流佳讯频传,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1+X”证书制度试点数、技能竞赛成绩居于全国前列,办赛基础良好,此次比赛为来自行业、院校的选手提供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宜大表示,近年来学院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融入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深化国际职教交流合作,取得一定办学成效。

微信图片_20211128114704.jpg

签约仪式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供图 

此次大赛期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在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三方领导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巩固合作基础、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开启助力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的合作共赢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