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继续推进冯梦龙研究1316工程 “冯研”成果领跑全国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冯川叶 | 时间:2022-12-14

东南网12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通讯员 陈小培)13日下午,“冯梦龙政德品质的当代价值”研讨会在苏州举行。福建王凌研究员以“中国俗文学学会冯梦龙研究委员会第一副主任(主持工作)”的身份应邀在大会作线上视频“致辞”,获得会议组织者和予会专家学者的认同。

王凌在致辞中指出,冯梦龙是明代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戏曲家,一生中留下了以“三言”为代表作的近三千万字作品。他以六十高龄出任福建省寿宁县知县,留下了“政简刑清、首倡文学、遇民以恩、待士有礼”的政声和亲笔撰写的从政实录《寿宁待志》。自五四新文化运动开始后的一百年來,我国冯梦龙研究经过了三次大突破。现在,我们更要把冯梦龙当作一个真实的历史名人来研究和挖掘,注重研究的政治性和学术性相统一,注重把对冯梦龙的文学研究和从政研究结合起来,对冯梦龙的作品研究和生平研究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研究的科学性。以原创科学研究为基础,指导和推动写好冯梦龙普及宣传文章和影视戏曲等各类文艺作品的创作。力争避免把一些没有经过科学考证的坊间传闻当作真实的正式的材料加以引用和使用,避免产生鱼目混珠以致影响冯梦龙科学研究的不良社会效果。  

苏州是冯梦龙的故乡,也是冯梦龙一生中居住时间最长、作出贡献最多的地方。王凌提出,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苏州的联系与合作,并希望各地冯梦龙研究同仁,都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推进冯梦龙研究,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促进文化自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引人瞩目的新的贡献。

王凌表示,福建省冯梦龙研究委员会将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和支持下,在中国俗文学学会的正确指导下,共同推进福建省冯梦龙研究1316工程,努力继续领跑全国冯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