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应用型财经专业类教学联盟2023年研讨会 探索数字经济背景下财经人才培养新举措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立庆 | 时间:2023-03-25

东南网3月25日讯(通讯员 陈平花 本网记者 张立庆) 24日,由省应用型财经专业类教学联盟主办,福建江夏学院承办的福建省应用型财经专业类教学联盟2023年研讨会在福建江夏学院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福建江夏学院校长凌启淡,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黄文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福建江夏学院副校长徐杰主持。

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致辞 通讯员刘堃摄

刘健肯定了省应用型财经专业类教学联盟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期待联盟继续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共襄福建财经教育发展改革大计,共谋新时代福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凌启淡总结了省应用型财经专业类教学联盟近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研讨会现场 通讯员刘堃摄

开幕式后,研讨会围绕“数字化转型与财会教育改革”,分别就新技术环境与会计智能化转型、财务数字化转型与智能财务建设、数智时代资产评估创新与发展等三个具体议题进行研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敦力教授以“数智经济下财会类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为题,指出在当前数智经济背景下,财会类人才培养创新改革应当围绕师资团队与受教对象、教育理念与教学模式、课程体系与教材建设、教学内容与教学评价以及新文科建设五个要点展开。

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郑慧娟作“以数据思维培养一流财经人才”报告,认为当前基于数据思维培养财经人才还存在技术瓶颈、教育主体行动障碍以及人技融合和教育创新的共识障碍三大挑战,应加强教育数字化基础建设、用数据思维更新教育理念,在鼓励学生参与和赋权的同时保障数据安全。

全国资产评估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德运围绕“数字经济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以智能会计为例”,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智能会计建设经验,指出当下智能会计人才培养应当注重智能会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智能会计方向班选拔与成立以及智能会计教材、师资与实验室建设。

广东翰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义春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数字人才培养”的报告中,基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背景阐述了数字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分享了“RPA商业全景流程自动化机器人”实验项目建设经验。

分会场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李四海作“抵御危机的财务智慧”主题报告,以利润为基点分析了传统商业企业的财务逻辑,指出数字化是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的第一步。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小峰作“要素视角下数据资产风险理论与实务探讨”主题报告,从数据产权、数据交易、数据安全等方面分析了当前数据资产发展所面临的风险,指出要素视角下数字资产发展的关键是要保护数据产权,增强数字韧性。

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全省22所高校、6家企业的共计46名专家、委员、财经院系骨干教师线下参与此次研讨会,另有50余人线上参与此次研讨会。

据悉,福建省应用型财经专业类教学联盟于2019年3月由福建江夏学院牵头成立,共有38所省内外高校以及财经类企事业单位加入联盟,福建江夏学院为联盟的理事长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