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福州大学城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陈楠 | 时间:2023-04-08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陈楠摄 

东南网4月8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福建优秀传统文化,4月8日,福州大学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开幕式暨首场活动在福建医科大学旗山校区举办。

本次活动以“传承文化根脉 点亮奋斗青春”为主题,文化名家、非遗传承人、文化工作者,以及省市有关单位领导,福州大学城管委会领导和大学城各高校领导,高校师生代表等近千人参加。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丽英表示,此次在福建医科大学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是福建加快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广大青年学子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文化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作用。她希望,广大师生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充分汲取优秀传统文化蕴藏的磅礴伟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力书写精彩华章。

福建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毅敏表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是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他介绍了学校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打造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医学特色文化校园的经验做法。

学生体验优秀传统文化 东南网记者陈楠摄 

活动开幕式上,举行了精彩纷呈的优秀传统文化节目展演,从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的南音表演《百鸟归巢》,到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泉州提线木偶戏《闹元宵》;从“攻守兼备、刚柔并济”的咏春拳表演《龙的传人》,到充满“福”文化韵味的歌舞表演《天下福地 最美福州》……多位非遗传承人联袂上演一场精美绝伦、身临其境的文化盛宴。开幕式还特别设置了名师名家与高校社团“结对子”环节,邀请6位非遗传承人作为特邀老师,指导学校学生社团深入学习福建代表性的非遗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校园“生根发芽”。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首场游园活动。游园会以福建特色“福”文化为主线串联,设置了优秀传统文化与非遗技艺展示区、五福游戏互动区、“福文化”打卡拍照区等多个文化互动区,穿插“华丽霓裳、东方风骨”的唯美汉服秀表演,多元展现具有福建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广大师生通过见证非遗技艺、完成游园任务、体验“五福”游戏等,感受了一场丰富多彩、流连忘返的沉浸式文化游园之旅。

下午,在福建医科大学会堂举行了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讲座,邀请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老师作题为《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专题报告,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活力和价值,进一步传承文化根脉、坚定文化自信。讲座由福建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黄爱民主持。

根据活动安排,福州大学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还将陆续走进大学城各高校,通过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讲座、精品文化节目展演等形式丰富的活动,推进“福”文化、非遗艺术、戏曲、书画等文化瑰宝进校园,增强广大青年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传承文化根脉,点亮奋斗青春。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省文旅厅,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理委员会、闽侯县人民政府、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办,福建医科大学承办,福州地区大学城其他12所高校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