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老委员专家组成员陈雨农:建议优化调整福州火车站出发、到站设施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卢金福 | 时间:2023-10-13

东南网10月12日(本网记者 卢金福)近日,福建省政协老委员专家组成员陈雨农调研后提出建议,优化调整福州火车站北广场二层落客平台设施,在出站口增设一定数量的休息座椅,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31012225315.png

福州火车站落客区。受访者 供图

记者了解到,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二层落客平台大约有200米长,此前有5个下客区,但现在有4个被封住,增加了很多花岗石球和铁栏杆,仅剩最末端1个,送客车辆只要聚集拥堵在该下客区,有些被堵在后面车辆上的乘客为赶时间,则提前下车,托着行李步行从路边走到入口处,不但造成交通更加拥堵,也产生安全隐患。

微信图片_20231012225322.png

乘客集中在这个区域进站。受访者 供图

“高峰期整个落客平台拥堵,甚至堵一两公里长,堵到平台引桥下面的道路上。”不少群众反映,福州火车站落客平台的拥堵问题,影响福州形象,堵人又堵心。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外的道路同样出现拥堵问题,由于外部道路没有设置停车区,用栏杆围堵不让车辆接客,不少乘客只能站在路边等车,也造成了一定拥堵。

微信图片_20231012230557.png

市民在道路上等车。受访者 供图

此外,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负一楼出站口没有休息区,没有可供市民休息座椅,大量接站市民只能长时间站着等待,有的自带小板凳,有的坐在行李上,有的盘腿坐在地面上,严重影响了福州的省会城市形象。

微信图片_20231012230605.jpg

出站口未设置休息区。受访者 供图

对此,陈雨农建议福州火车站、交警部门进一步优化调整福州火车站接送口设施规划,在保障交通安全的情况下,及时移除影响出行的障碍物,进一步提升乘客的出行效率。此外,福州火车站出站口空间区域未充分利用,建议在出站口处为接站群众设置休息区域,利用好可用空间,增设一定数量的休息座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