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一带一路”茶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会议在福州召开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郑晓丹 | 时间:2023-10-28

第三届“一带一路”茶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会议现场 东南网记者郑晓丹 摄.jpg

第三届“一带一路”茶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会议现场 东南网记者郑晓丹 摄

东南网10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 实习生 王子怡)10月28日,由“一带一路”茶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茶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会议在福建农林大学召开。来自美国、俄罗斯、南非、巴基斯坦等国家的茶产业专家,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学者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为期2天,共进行40多场学术交流报告和17场特邀报告。各分享嘉宾将围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等主题,从学术、企业、政府等不同视角解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最新科技成果。同时,大会通过“一带一路”茶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合作,进一步把茶产业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元化产业。

其中,本次大会举办9场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农业大学宛晓春教授,云南农业大学盛军教授,美国佐治亚大学Zhang Donglin(USA)终身教授,美国加州大学Yang Zhenbiao(USA)教授,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余文权,福建八马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礼,浙江大学李春阳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孙威江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会议还设置了企业家论坛,邀请了中国茶叶企业家们分享交流了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这十年来的发展及对茶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展望。福建茶叶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六妙白茶股份有限公司、熹茗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分享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经验。

会议外围设置品茗区,展示福建省各大茶企的茶品。 东南网记者郑晓丹 摄.jpg

会议外围设置品茗区,展示福建省各大茶企的茶品。 东南网记者郑晓丹 摄

本次会议还重点组织了茶学博硕士研究生论坛进行学术报告交流和编制论文摘要集,分享了他们在茶科技、茶产业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可以让所有茶产业相关人士共享科技成果。”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院长林金科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本次大会贯彻落实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理念,让“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享茶产业科技联盟的科技创新成果。同时,大会还将推进茶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让师生近距离感受最新的茶产业科技成果,对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很有意义。”他说。

“科学要技术化,技术要产品化。”福建八马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礼表示,所有的科学研究与创新,最终要变成技术,并落地化为产品。茶企业要将茶科技转变为产品,进而转化为竞争力,才能让中国茶贴合“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消费需求,进而让国外茶友对中国茶产品感兴趣。“那么我们路会越走越宽,市场会越来越大。”他说。

期间,福建农林大学校茶艺队特别为本次大会创作了《闽茶扬帆 丝路传奇》精彩的茶艺展示,让参会者亲身体验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国茶文化魅力。

本次活动由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