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践行“三争”行动 主题教育结硕果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冯川叶 | 时间:2023-12-21

东南网12月21日讯(通讯员 洪浪豪 本网记者 冯川叶)近日,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获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的捷报频传。

据介绍,自今年4月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足干劲,“钻厚板”、“凿深井”,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精气神,在“重大人才”“重大平台”“重大成果”“重大项目”都有新突破。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实现了学校文科国家“四青工程”人才零的突破、1人入选农业农村部神农英才青年拔尖人才;学院获批第二批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合作研究基地;1人获第十三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2部主编教材入选首批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3篇教学案例入选第十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所属3个一级学科全部进入泰晤士高等教育2023年中国学科评级榜单;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其中重点1项,是“十三五”以来最多的一次。

在立德树人方面,该院组织了25支重点社会实践队并动员1000余名博硕士和本科生走出“学校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同上“大思政课”,了解世情和国情,认清自身时代使命与担当,成效明显。学院在2023年全省大学生“追寻领袖足迹 感悟思想伟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中,获优秀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1人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在2023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福建省选拔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创业营销赛道中获得三等奖3项,6位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在学校第三十九个教师节表彰会上,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也频频出现在受表彰的行列中。

记者了解到,该学院在主题教育重磅推出“经管党旗红”品牌。充分发挥学院党委5个省级样板党支部和1个省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模范引领作用,构建“1(党建)+N”融合党建阵地体系,着力增强各党组织服务功能和内在活力,推进学院“一融双高”建设。“1”即以党委“经管党旗红”品牌为主阵地,红色动能引领学院创新性发展,“N”即依托“一支部一特色”原则形成党建品牌子阵地,瞄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融合的桥梁和纽带,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实现“1+1>2”的团队效应。该院6位中层领导干部承包“划片”,“一人一清单,一人一专题”,独立又结合,主攻制约学院长远发展的重点关键问题,展开调研,锚定学科建设主攻方向,高质量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研究。为展现广大教师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学院选树了第一批“经管之星”共14人。

该学院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干劲聚焦到“干”字上,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学院1人入选省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4人在2023年度农经教指委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中分别获批立项,城乡融合发展研究中心获评福州市首批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院研究生参加国家一级学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分会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记者了解到,该学院将继续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党建领航,坚持守正创新,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把学院打造成构筑培养未来农业农村人才新高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