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蜂学与生物医药学院揭牌成立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郑晓丹 | 时间:2024-01-17

东南网1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1月16日,福建农林大学蜂学与生物医药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新揭牌成立的学院设置蜂学、生物制药、中药资源与开发3个本科专业。据了解,福建农林大学蜂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自1960年养蜂专业创立以来,1981年成立了全国唯一的养蜂系、2001年成立蜂学学院,2004年、2013年先后开始招收硕、博士生,形成了本硕博一体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也是全国开办历史最长久的蜂学高等教育基地之一。相关专业开办至今,该校共培养了全国80%以上的高层次蜂学人才。2022年,该校在《Science》上发表揭示蜜蜂食物欲望系统的最新研究成果,是我国蜂业科学家首次在顶级刊物上发表研究性论文。

长期以来,福建农林大学秉承校企联合和产教融合的理念,社会服务效果显著。基于校企导师组的培养方式,该校与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和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生物与医药相关企业合作建成29个产学研基地。同时,该校还开发蜂毒外擦剂——“神蜂精”、养颜护肝的“江南春”、抗癌制剂—宝元灵和抑癌抗炎的“J9311蜂胶胶囊”等产品,承担校企合作课题230余项,帮助企业攻克380多个技术难题。

新成立的蜂学与生物医药学院将以服务农业绿色发展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宗旨,锚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战略机遇,强化蜂学守正创新和学科交叉融合,着力推进生物医药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养高素质生物医药行业专门人才,成为全国一流蜂学人才培养的样板区,为加快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