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嘉泰数控,跟着市场动

2016-02-28 08:07: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林剑波)

“市场在不断变动,企业也要跟着动。”近日,在位于泉州洛江区的嘉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亚帅说,“这样才能契合需求,不会导致供需错配,实现要素的最优化配置。”

嘉泰数控是一家在数控机床领域起步较早的民营企业,专业从事自动化、智能化精密加工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涵盖机械加工的多个方面,面向航天航空、汽车、医疗器械、五金及工装模具等,向客户提供高速精密CNC加工中心机为主的各类高端智能数控装备。

它,如何跟着市场动?

发力供给侧,优化产品结构

上世纪末,随着机械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以及自动化的出现,传统以手工操作为主的机械制造受到市场冲击。

为此,苏亚帅及时进行调整,走访、参观了国内多个先进的机械制造地区,决定开发数控机床。不久后,公司开始出产三轴数控机床。2004年,嘉泰数控又开始接触五轴数控机床。

经过10年持续探索,该公司生产的五轴数控机床实现了高速化与高精度,拥有多项专利。

“目前,国内尚无此类产品。”苏亚帅说,“其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售价约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3,可替代进口。”

据了解,五轴数控机床产品是纯国产,具有整体刚性强、热稳定性好等差异化特点,适用于复杂曲面如叶轮、汽车增压器的精密加工,可在无须停机的情况下,进行工件的拆卸、装夹及刀具交换,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减少操作人力。2014年下半年,比亚迪从嘉泰购入500台(套)五轴数控机床,这一单,价值1亿多元。

“2015年,机床行业也面临困局,但嘉泰数控的销售额却增长了20%。”苏亚帅说,“关键就是从供给侧发力,优化产品结构,满足市场需求。”

近年来,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为代表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生产对设备的需求不断提高。于是,嘉泰数控又在去年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钻攻中心、雕铣机、智能玻璃加工机等国产化设备。其中,在嘉泰数控TL510高速钻攻中心,用于加工手机外壳等3C产品的数控机床从这里“走起”,被运往广东等地的手机生产企业,进入苹果、三星等品牌手机的生产线。

目前,嘉泰数控拥有8大系列、300多种产品,客户不乏比亚迪、通达集团、正兴车轮等知名企业。

自主创新,跟踪市场搞研发

“产品推陈出新,不是简单的更新,而是融入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苏亚帅说,嘉泰数控多年来不惜成本投入资金创新生产技术,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认可度。

去年初,泉州确定“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三个一千”工作目标,即一千台机器人、一千台3C钻攻中心和一千套“数控一代”装备的推广和应用。其中,“一千台3C钻攻中心”就是以嘉泰为核心,建设3C钻攻中心示范生产线。

该公司正在研发的两条智能生产线,用高速钻攻中心配上机械手,并增加云端管理、在线检测等功能。

“智能生产线最大的亮点是,凭借内置传感器和移动互联网,机器好像戴上了智能手环,生产多少零件、耗时多长、故障率多少等,数据都回传到云端平台,方便企业及时改善流程。”苏亚帅说。

“嘉泰数控能够占据机床市场高地,发展到今天的规模,靠的就是坚持自主创新、国产化,跟踪市场搞研发,对每一分用于研发的钱都负责到底。”苏亚帅说。

近20年来,嘉泰数控已掌握7个系列数控产品的量产能力,其中高速钻攻机、五轴机床、龙门加工中心等3个系列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缺乏产业人才,自己来培育

先进核心技术有了,可眼下最让苏亚帅头疼的是,五轴联动加工技术虽然发展迅猛,但相应的技术人才却日趋紧张。

业内专家表示,现在五轴机床面临着技术大于应用的问题,迫切需求五轴技术的编程、操作、维护维修方面的人才。同时,各大高校及职业院校有关数控技术及数控加工的教学及实训课程,较少涉及五轴联动的内容,相关的教材也不多见,不利于国产五轴数控设备的研制和应用。

为了推进五轴数控技术,促进产业人才培养,去年,嘉泰数控与厦门理工学院合作成立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开办五轴联动机床应用技术的培训班,简称“五轴班”,双方各设教学点。其中,厦门理工学院教学点负责3D建模课程等基础知识的培训、机器实操的培训,嘉泰数控教学点负责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结构、调试、检测方面培训,着重培训学员的机床检修与保养能力。

为了满足机床市场高端产品需求,嘉泰数控聘请机床领域高端人才,为创新研发打造坚强后盾。去年底,嘉泰数控邀请中车、沈飞、哈飞的技术专家,加紧编制五轴数控机床的应用、维修、开发等三个系列教材。“这三本书一旦面世,整个行业的人才培养就有了系统化理论基础。”苏亚帅说,另外,嘉泰数控还专门成立分公司,与台湾业界合作共办“嘉泰学院”,为高校提供优惠的教学用机,帮助培训用户和高校教师队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