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开放开发,“试验田”里结硕果

2019-10-26 07:57:01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325e1fdf4989e65db8c4743a8e060597


世界在建难度最大的桥梁工程——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合龙贯通。本报记者 林辉 摄

东南网10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郑璜 整理)“平潭面临的机遇,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把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软环境搞好,吸引更多企业和人员来平潭干事创业。”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第21次登上平潭岛考察时,对平潭寄予厚望。

多年从事岚台贸易的平潭本地人李兹钿这两天忙得不亦乐乎——又一批从高雄发来的台湾水果到了。“如今平潭已成为台湾水果‘登陆’的主通道,一小时内即可便捷通关,今年已累计进口了3000多吨的台湾新鲜水果。”李兹钿说,这得益于平潭先行先试,扩大对外开放,让公司业务不断拓展。

5年来,平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成为先行先试的改革示范区。如今的平潭,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建设风生水起,向着总书记为平潭亲自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迈进,让这块“试验田”结满硕果。

改革,释放最大红利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登上平潭岛后,首先来到平潭的“大门”——二线卡口,听取实验区总体规划和建设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全国独创,要继续努力探索。

5年来,省委、省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平潭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全省之力推进平潭开放开发建设,系统总结改革经验,持续深化创新实验。

5年来,平潭海关探索优化分线管理机制,实施“海陆空”一体化环岛监控巡查模式,全国首创试点闽台海运快件进出境业务、简化CEPA及ECFA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特定货物“先验放、后报关”等,推行“台湾水果边抽样送检,边上架销售”等措施,全面试点全球质量溯源体系……

平潭海关关长于晓明说,平潭海关将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指导推进平潭海峡二桥海关监管项目、隔检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

让平潭开放开发释放出最大改革红利,除了探索更加便捷的通关模式,还需要继续扩展平潭口岸的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来岚考察时,对平潭建设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很感兴趣,嘱咐我们把它做好。”平潭海关驻金井办事处监控科科长刘标回忆说。

如今,走进平潭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一眼可见已建成的隔检中心检疫区。这是全国唯一的综合性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项目,集动植物隔离检疫、良种繁育、研发检测及科普观光功能于一体,已实现平潭进口台湾种苗、福建进口大宗大型野生动物特色业务“零的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着岚岛儿女奋发向上。乘着“千年一遇”的发展良机,平潭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开发建设风起云涌。

5年来,平潭的营商环境在变化:依托“远程电子面签系统”,企业在线“刷脸”即可完成登记;实施“一企一证”改革,市场主体一旦取得营业许可证即可开展相应业务;线上、线下“中介超市”,为审批部门和业主提供“一站式”服务,已入驻中介机构293家、服务事项813项;在全国率先推行行政审批大集成,全面推行“一窗通办”集成改革等。

5年来,平潭的体制机制在创新: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至今已推出了14批次166项创新举措。今年,平潭新一轮机构改革又整合了片区和乡镇,构建起职能明晰、特色鲜明、综合扁平、运行顺畅的实验区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5年来,平潭的新兴产业在集聚:不仅旅游文化、物流贸易、总部经济等特色产业迅速集聚,影视、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也“落地开花”。

开放,迈向“国际范”

“防护林体系建设得如何了?”“生态保护得怎么样?”“环岛路修好了么?”习近平总书记对平潭十分关注。

2016年,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获批后,流水镇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带领北港村村民整合周边的山、石、田、海资源,大力完善基础交通设施,逐步发展壮大旅游、民宿、文创等产业。

台湾布农姑娘王美珠在北港村开设了由一间旧石厝改造而成的“风中旅行”手作工坊;北港人方华在自家石厝开了海鲜楼……目前,北港村汇聚了近百名两岸青年在此创业就业,120多栋石头厝陆续投入运营。陈松柏说,要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平潭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保护碧海、银滩、石头厝等“真宝贝”,让全世界都认识平潭。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曾对平潭提出“旅游兴县”的战略构想。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实施《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旅游发展进入新纪元,也为“平潭蓝”走向“国际范”创造更好的条件。

旅游是平潭最重要、最有潜力的资源禀赋,平潭凭借这一优势资源,丰富特色旅游产品体系,提高全方位开放程度。

这几年,平潭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景村一体”的思路,划定生态控制、海岸控制和传统石头厝保护“三条红线”,不断激活平潭乡村文化旅游内生动力。

基础设施短板补齐。先后实施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和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全力补短板、提品质、聚人气,一座“现代化+原生态”的国际旅游岛已初具规模。

旅游品牌逐步打响。平潭在热点城市的主流商圈投放“清新福建·平潭蓝”旅游宣传广告,联合百度公司发起“好看·平潭”赶海文化节VLOG挑战赛,蓝眼泪、石头厝、南岛语族考古基地等成为“网红”景点。由杨丽萍导演的《平潭映象》大型舞台剧已累计在全国巡演89场次,覆盖人群超过9000万。

高端项目不断落地。今年9月18日,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与华侨城华南集团就竹屿湾文旅综合体项目签订合作协议,将打造集滨海旅游、科技创意、生态康养、都市娱乐、文化演艺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文旅综合体项目。此外,邮轮始发港建设、世茂集团大练岛开发、佳源集团南寨山项目等加快启动,旅游项目开发不断升温。

生态颜值得到提升。如今,平潭山更绿,水更清,海更蓝,空气更清新,正朝着“高颜值”生态宜居岛迈进。

一座“现代化+原生态”的国际旅游岛已初具规模。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平潭共接待游客85.3万人次、同比增长30.24%,旅游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51.63%。

5年来,平潭朝着“闽台合作的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目标奋进,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建设热潮。踏上新征程,这块“试验田”将继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谱写发展新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