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聚焦科技前沿 碰撞智慧火花——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主论坛侧记

2023-12-21 08:12:23 作者:林清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

一个是视界直径400亿公里的黑洞,一个是直径600纳米的细胞核仁内部结构,它们有何共同点?20日,在福州举行的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主论坛上,当发表主旨演讲的侨界专家代表晒出二者的对比照片时,不少观众感叹于科学的神奇——两张照片状似“甜甜圈”,都有着橘红色的外环和黑色的中心。

当天的主论坛上,通过主旨演讲等环节,福州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阐述了汇聚侨智的实践和展望,院士专家、侨界代表则聚焦科技前沿深入交流研讨,在分享各自研究成果的过程中,碰撞智慧火花、贡献真知灼见,带来了一场侨界智力盛宴。

本次大会受到了海内外各界院士专家的广泛关注,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夫拉姆·赫什科通过视频致辞。

“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在福建福州隆重开幕,这不仅是中国的一件盛事,也是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一件盛事。”阿夫拉姆·赫什科指出,科技是推动社会进步、造福人类的重要力量。古代中国在科技领域曾取得辉煌成就,今天的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开放、尊重科学,推动世界和谐、包容、共同发展,坚信在广大华侨华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外人文交流和科技合作必将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阿夫拉姆·赫什科表示,开放交流与互利合作是全球性趋势,福建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早的省份之一,改革、开放、合作、交流,已经融入了福建的血液。广大福建籍华侨华人以“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开拓进取、团结奋斗,在世界各地取得重要成就。福州市人杰地灵,福州人是有福之人。他十分期待将来有机会访问福建、福州,希望通过中国侨智发展大会,与华侨华人科学家一起交流,共同发挥智慧和力量,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绿色发展,是创造更加美好未来的应有之义。

“近20年来,气候变暖已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在主旨演讲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以《绿色航空与结构轻量化设计制造技术》为题,从生产环境开始谈起,结合“双碳”目标,详细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

“如何设计、研制新一代飞行器高端装备,如何实现结构的轻量化,直接关系到绿色环保。”张卫红列举了权威数据,说明航空运输发展带来的巨大环境压力,他认为,轻量化始终是高性能装备研究的核心关键技术。

然而,怎样在保持高性能的同时实现轻量化,是非常具有挑战的问题,尤其是对于使用条件苛刻、工作状况复杂的航空器等高端交通工具而言,想让一个零件减重一克都不容易。

对此,张卫红指出,要做到轻量化,不仅要从材料上下功夫,比如用先进的复合材料代替基础材料,同时还要把材料用好、对材料进行优化设计,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

张卫红表示,做产品研发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这就需要从源头上掌握理论方法,他从尺寸优化、形状优化、拓扑优化等方面进行阐释,强调要从设计和制造两个方面发力,以巧妙的设计实现轻量化、高性能,进一步推动绿色环保,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基础研究的深奥令人着迷。另一位侨界专家代表陈玲玲的主旨演讲同样聚焦基础研究的前沿领域——新型RNA(核糖核酸)的发现、功能和应用探索。

陈玲玲是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核糖核酸功能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致力于非编码RNA的研究,破解基因密码,揭开生命神秘面纱。

演讲过程中,陈玲玲通过同一页PPT展示的两张照片发人深思:一张拍摄于2019年,是人类首张黑洞照片,这个黑洞的视界直径达到了400亿公里;另一张拍摄于2018年,是陈玲玲团队观测到的被称作细胞核仁DFC层的物质,直径只有600纳米——尽管尺度相差巨大,但它们“长相”相似。

陈玲玲表示,这种巧合,彰显了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的复杂度和相似性。

众所周知,在广袤的宇宙中存在着无数看不见的“暗物质”,鲜为人知的是,在生命科学奇妙世界里,同样存在许多神秘的“暗物质”,非编码RNA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知道生物性状取决于基因。”陈玲玲从国外非编码RNA的研究历史开始谈起,详细科普了该领域的背景,介绍了将细胞生物学手段融入RNA生物学研究后的新发现。

“基础研究能给我们带来什么?”陈玲玲结合最新研究成果,以环形RNA为例,解析了其与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疾病和癌症的关联,指出相关研究为理解细胞增殖、免疫反应和免疫调节、致病机理提供了新思路。

陈玲玲表示,RNA在未来可能具有更加广泛的应用前景,比如利用新型RNA有望找到新的手段,去治疗一些困扰人类的疑难杂症,不过,在此之前,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对此,他们与医院开展合作,希望能够发现更加精准可控的方法,实现相关疾病的早期发现、早期干预。

“现在是2023年,RNA的功能机制和应用研究仍然只是冰山一角,但是我深信对它们的更多研究,必将惠及人类生命健康。”演讲最后,陈玲玲表示,他们将积极推进基础研究,深入解析分子机制,期望为相关疾病提供RNA方向的诊疗思路,同时做好育人教学和科学普及的工作。她还呼吁侨界同行:“在科技强国的征途中携手共进,早日实现中国梦。”

侨心为家国,乡情代有承。陈玲玲的呼吁也是广大华侨华人新生代共同的心声。据了解,参加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的海外嘉宾中,有一半是45岁以下的华侨华人的专业“后生仔”,他们将赓续老一辈华侨的家国情怀和精神特质,守护“共同的根”、传承“共同的魂”、成就“共同的梦”,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主论坛最后环节发布了华侨华人新生代《福州宣言》。“一起携手向未来,同心共圆中国梦。”伴随着《福州宣言》最后一句的宣读完毕,掌声响彻全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