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壮大民营经济,给力高质量发展——访福州市市长吴贤德

2024-01-29 08:13:40 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1月2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就十分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高瞻远瞩建设“国办、侨办、民办”开发区,开创了“一栋楼办公”的先河等,为福州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新时代新征程,福州如何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坚定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相关问题,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福州市市长吴贤德。

记者:民营经济是全方位推进福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请您介绍一下福州民营经济发展整体情况及主要特点。

吴贤德: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早在福州工作期间,就多次强调要积极扶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长期以来,福州市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持续优化民间投资环境,不断提振发展信心、激发投资活力、稳定社会预期,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福州民营经济从白手起家的“草根经济”,发展到相互配套、集群挺进的规模态势,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转变”。福州的民营经济有四大特点:

一是经济贡献较多。主要表现为“56789”,即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50%以上的投资、60%以上的GDP和税收、70%以上的二产增加值、80%的就业和研发投入、90%以上的企业数。

二是行业分布广泛。全市民营经济覆盖了一、二、三产业,现有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超百万户,涵盖了制造业、房地产等20个行业门类、80个行业大类。其中,仅民营制造业就涉及行业大类31个。

三是县域特色明显。全市各县(市)区均分布着特色鲜明的民营特色产业。比如,鼓楼的软件、商贸业,马尾的物联网、储能、水产品预制菜产业,长乐的纺织、钢铁产业,福清的电子信息、冶金建材、食品制造、精细化工产业,闽侯的汽车、编制品业,连江的精细化工、水产品加工产业,闽清的陶瓷、建筑产业,罗源的钢铁制造、食用菌产业,永泰的旅游、农产品加工、建筑产业,等等。

四是企业实力雄厚。目前,福州拥有民营高新技术企业3578家、省级民营科技小巨人企业609家、省级以上民营专精特新企业412家、省级以上民营企业技术中心137家。2023年,大东海、恒申控股、永荣控股、中景石化等9家企业入围“2023中国民营企业100强”,32家企业入围“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

记者: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省里也正大力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作为省会城市,福州将如何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吴贤德: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要求,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落细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坚持以情感人、以利动人,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推动福州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优势。

一是鼓励和壮大民间投资。组织开展“面对面、手拉手”产销对接活动,用好线上线下各类渠道,推动供需互动,引导企业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助力企业扩大生产和销售。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领域相关项目建设,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托育、文化旅游、体育竞技等新兴服务领域,鼓励民营资本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持续拓宽民间投资领域。聚焦重点产业链,加强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资源+”招商,推动“以投促引”,全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二是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围绕高端化,“一业一策”推动纺织、钢铁等重点民营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促进民营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围绕数字化,推进民营企业“智改数转”,打造一批数字车间、无人工厂、5G全连接工厂。围绕绿色化,支持重点行业民营企业加快绿色低碳改造和新能源化转型,在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建筑等领域培育壮大一批绿色低碳企业,推动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三是引导民营企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强化创新驱动,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新型管理制度,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民营企业与闽都创新实验室等创新科研平台以及高校加强合作,引导民营企业对接转化更多创新成果。加快培育壮大化工新材料、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向“专精特新”和“高精尖”方向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引导民营企业前瞻布局量子科技、未来网络等孕育期未来产业。

四是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在用地方面,通过合作开发、腾笼换鸟、收购收储等方式推动工业园区内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加大力度推行“工业上楼”,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在融资支持方面,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扩大民企贷款规模,做大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规模,加大对初创期和快速成长期民营企业的投资。在引才用工方面,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订单式”培养、校企联合办学等方式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技术工人培养,推动居民就业需求与周边用人企业精准匹配。

记者:优质的政务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在这方面,福州接下来有什么具体举措?

吴贤德:我们将全面落实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方针政策,聚焦政务服务提升,进一步强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让民营企业家放心安心顺心的干事创业氛围。

一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进一步完善“e福州”“福州党政新时空·政企直通车”等信息化渠道,方便企业及时反映困难和问题、咨询和申报惠企政策。在制定涉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政策时,充分听取经营主体、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开展“企业接待日”,实行“各园区、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一周一接待、分管副市长一周一协调、市政府主要领导一月一推进”工作机制,主动送政策和服务上门,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二是优化企业办事流程。深化政务服务“一次办成”改革,全面推行“秒批”“秒办”“极简审批”。探索建立全市产业政策服务“单一窗口”,统一受理企业享受的所有产业政策的咨询、申报与兑现。全面推行“免申即享”“即申既享”“免证即办”,及时兑现各项政策,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三是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落实落细“非禁即入”,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同时,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福州市依法招标项目的招标文件及相关政府采购文件开展全覆盖审查,及时清理和废除妨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相关规定和做法,进一步规范不正当竞争和不合理干预行为。

四是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公检法机关强化联动,进一步规范涉产权强制性措施,避免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财产,最大限度减少侦查办案对正常办公和合法生产经营的影响。

五是激励推介优秀民营企业。探索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福州民营企业综合监测评价体系,对各行业发展较好的民营企业予以通报表扬。同时,筛选若干市场空间大、发展潜力强的细分领域或项目,鼓励支持各领域优秀民营企业投资参与。

六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工会组织、青联青企协、企业家联合会等组织作用,在民营企业中进一步培树各级劳模工匠、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典型,加强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营造鼓励民营企业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