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省首次组团参加全国冬季运动会
www.fjsen.com 2024-02-18 07:49:48  肖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月17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举行。图为福建省体育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李博 摄

东南网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17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冬运会,将有24名运动员代表我省参加4个大项的比赛。这也是我省首次组团参加该项赛事。

本届冬运会,我省与内蒙古、黑龙江、北京共交流引进、联合培养35名运动员参加预赛,共有32名运动员进入决赛,其中开闭幕式期间(17日至27日)共有24名运动员参加冰壶、滑雪、滑冰、冬季两项等4个大项、29个小项的比赛。

在此前进行的比赛中,我省已经收获一金一铜。1月25日,在“十四冬”单板滑雪比赛中,我省与内蒙古联合培养的运动员班学福斩获公开组男子平行大回转项目冠军,这也是我省历史上首枚全国冬季运动会金牌。此外,在1月23日举行的“十四冬”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青年组男子比赛中,另外一名我省与内蒙古联合培养的选手杜秉聪收获一枚铜牌。

据悉,“十四冬”是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举办的冬季项目全国重大体育赛事,也是内蒙古首次承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比赛设项全面对标2026年米兰冬奥会,共有滑冰、滑雪、冬季两项、冰壶、冰球、雪车、雪橇、滑雪登山8个大项、16个分项、176个小项。

比赛吸引了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参赛,加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石油行业体协等,3700余名运动员将在本届赛事亮相,创历届冬运会之最。

“作为我国冬季项目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综合性运动会,‘十四冬’承担着‘后冬奥时代’巩固和扩大‘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的任务,同时更是对米兰冬奥会赛前的一次大规模练兵,进一步提高我国竞技体育国际竞争力。”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丁涛说。

同时,为充分发挥全国冬季运动会对群众冰雪运动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体现“全民全运”理念,“十四冬”特别设置群众比赛项目,具体为越野滑雪和速度滑冰两个大项,速度滑冰4×200米混合接力赛、速度滑冰2000米混合团体赛、越野滑雪男子4×1500米团体接力赛、越野滑雪女子4×1000米团体接力赛等4个小项的比赛。

群众比赛已于1月13日和1月14日在呼和浩特举行,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国石油行业体协的410名运动员、教练员参赛。其中,我省共派出17人参加越野滑雪男、女组比赛,最终获得男子4×1500米团体接力赛的第11名和女子4×1000米团体接力赛的第12名。值得一提的是,参赛的我省选手此前均只参加过越野滑轮训练。


责任编辑:蔡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