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南站,想说爱你不容易”系列报道四:南站综管处将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出行环境
www.fjsen.com 2024-03-21 17:32:55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1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 陈巧玲 周瑞钦 文/图)日前,东南网连续推出“福州南站,想说爱你不容易”系列报道,聚焦福州南站乘车不便的问题,邀网友寻找解决之道,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引起了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福州市组建整治提升工作小组,交警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召开营运车辆座谈会等,对相关问题进行逐步整改和优化。20日下午,东南网记者和省政协“老委员专家”一同再次前往福州南站,并找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处进一步探讨优化出行效率的措施。

加强车辆引导 禁止胪雷路上下客

记者在福州南站西广场前的胪雷路上看到,路边此前成人可轻松横跨的护栏已加高,有多名交警在路边执勤,个别车辆欲停在路边落客,均被交警劝离,同时引导车辆往就近的北进站口落客。

微信图片_20240321154622.jpg

交警在胪雷路执勤。

微信图片_20240321155658.jpg

福州南站周边道路增设前往南、北候车厅的引导标牌。

“区交警大队成立了工作专班,抽调精干警力,重点整治南站周边区域的违法停车、乱停乱靠、随意上下客等各类交通乱象。”福州市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处工作人员林枞告诉记者,交警部门在胪雷路、永南路等周边道路上,进一步增设禁止上下车的指示牌及前往南、北候车厅的引导标牌,并增设了现场执勤点,在原有交通探头基础上,在重点部位加装抓拍监控探头,同步强化人防、技防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321132045.jpg

胪雷路设为严管路段。

近日,福州火车南站综管处已会同交警、市道运中心和市交通执法支队等多个部门组织网约车和出租车召开座谈会,宣传整治工作,并向福州各网约车平台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各网约车平台公司加快推进福州南站及周边道路区域电子围界建设。站内及周边道路靠近火车南站一侧,除现有南落客平台网约车上车点外,其他区域均禁止接单,特别是现阶段重点整治的胪雷路区域。对南站各执法部门拍照反馈的长时间停放、违规上客卸客的车辆,也请各网约车平台公司及时认领,强化司机教育引导,共同做好旅客出行服务。

微信图片_20240321132353.jpg

地图平台取消了西进站口到达南站的位置推荐。

记者从多家打车软件看到,出站推荐的上车位置已锁定为南广场网约车上车点。如滴滴出行推荐的位置为南广场网约车上车点,并提示“火车站管控严格,请选择并前往推荐上车点。”此外,福州市相关部门已和多家线上地图平台进行协调,取消了西进站口到达南站的位置推荐。记者打开高德地图看到,搜索福州南站,北、南进站口已分别放在前两位,并没有西进站口可选择。西出站口显示不能停车。百度地图同样没有西进站口可选择,西出站口显示无法开到。

林枞呼吁广大旅客从福州南站出行时,如果是乘坐网约车、出租车或者私家车进站乘车,定位可以选择南进站口或者北进站口,只要步行约30米即可进站,不要从胪雷路下车,增加进站的路程。

强化标识引导 设置智能化导览图

微信图片_20240321132209.jpg

省政协“老委员专家”邱春福和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处工作人员在交流导览图设置问题。

之前,不少旅客和网友反映福州南站标识不清晰,容易迷路。林枞表示,目前已设置了吊牌、墙贴和地贴等不同方式的标识,保证旅客高中低三个视角都能看到标识,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标识引导,增加语音播报范围和频次等,方便旅客找路。

微信图片_20240321132941.jpg

福州南站部分区域未投入使用,将用铁马围住。

“导览图后期我们考虑做成灯箱式的,甚至智能化的导览图,让旅客可以滑动屏幕查找自己想要去的位置。”林枞说。此外,目前福州南站部分区域未投入使用,为了避免旅客误走,也会把相关通道用铁马围住,禁止旅客通行。

微信图片_20240321132053.jpg

旅客在向执勤的安保人员问路。

据林枞介绍,福州南站外有六七十名的安保人员分散在落客平台、停车场、网约车和出租车上车点等不同区域,可以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目前已和团委、高校、志愿者协会等对接资源,招募志愿者提供常态化志愿服务。接下来,还将在南、北进站口附近增设服务柜台,安排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值班,满足旅客问询等多样化需求。

增设斑马线 方便旅客通行

微信图片_20240321153842.jpg

近期,南北落客平台两侧将增设斑马线。

针对旅客反映从出站口到网约车和出租车上车点动线不合理,需要绕路上下楼梯,不少旅客选择横穿车道去乘坐的问题。林枞表示,将在南北落客平台两侧增设斑马线,方便旅客直接通过马路到达网约车和出租车上车点。“我们联合交警部门实地考察论证,目前已经制定了方案,这周内就会增加斑马线,设置沿途减速带、提醒司机减速行驶的警示标牌,以及网约车引导标牌。”林枞说。

针对网约车找车难的问题,林枞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标识,如增加图案、用不同颜色区分不同区域,便于司乘沟通。下一步还计划在网约车端口设置网约车驿站,将安装电子显示屏。“旅客手机上下单完,就可以在显示屏看到自己约的车在第几道,还能播报车辆信息。”福州市交通运输执法五大队的工作人员说。

此外,网约车上车点扶手电梯没有运行的问题,已经在协调相关部门推进供电设备建设,争取在两周内能实现临时供电。针对部分楼层只有下行电梯,已将直梯设置为可供上下使用。

林枞表示,福州市已经牵头组成了整治提升工作小组,接下来会广泛采纳省政协“老委员专家”、旅客和网友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形成整治清单,进一步优化福州南站出行环境,方便群众正常通行。

对于福州南站进一步优化出行环境,以及未来西进站口能否重新启用等的后续进展,东南网将持续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