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舞台精品剧目贡献廉能量
www.fjsen.com 2024-03-27 09:59:54  郭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文艺倡廉”福建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晋京展演,日前在首都舞台上掀起了一股闽派文艺热潮。作为我省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晋京集中展演,活动既是我省舞台艺术创作最新成果的综合性展示,也是福建文化旅游形象的全面传播——

福建舞台精品剧目贡献廉能量

闽剧《贬官记》

高甲戏《李光地》

廉政曲在清华园唱响

东南网3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不管乌纱大与小,敢将邪恶嘲与笑……”18日晚,作为“文艺倡廉”福建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晋京展演首演剧目,闽剧《贬官记》亮相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演员们细致入微、充满感染力的表演,让现场1500多名观众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了正义、真诚的无穷力量,演出也获得首都各界的热烈反响。

《贬官记》由省实验闽剧院创作于1992年,讲述了四品知府边一笑为官清廉、不阿权贵,只因娶了青楼女子张岫玉为妻,被新科状元、三省巡按崔云龙贬为七品县令。边一笑不为贬官所累,一到任就投入一桩命案的调查。崔云龙微服私访并顺水推舟进入边一笑衙中,因“可栽培”而被边一笑误收为“学生”。随着案情进展,“师生”几经碰撞,一对“冤家”共同惩治邪恶,弘扬正气,演绎了一出充满喜剧色彩的凛然正剧。

“这个戏很精彩,尽管是用福建的方言唱念,但并不影响观众理解,台下的掌声说明了一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郭军观看演出后表示。

剧中,边一笑由省实验闽剧院二级演员、省水仙花戏剧奖金奖得主唐桂林饰演。虽然这位七品芝麻官留着三绺须,涂着白鼻梁,貌似丑角,却是全剧的正义担当。他与省实验闽剧院一级演员江忠岩饰演的崔云龙在“误会”中不断碰撞出“包袱”和笑点,使剧情跌宕起伏、环环相扣。

“这部剧情节设置巧妙、趣味十足、雅俗共赏,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把它的第567场演出引入清华校园,则成了一堂生动深刻、寓教于乐、独具特色的廉政教育课。”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贬官记》面世30多年来,已经成为闽剧舞台上的一部时代经典剧目,此次晋京不仅展现了闽剧剧种的独特魅力,更以深厚的艺术底蕴,表达了福建舞台艺术作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和谐统一。

经过几代闽剧人接续传承,《贬官记》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华新剧目奖、首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等多项国家级荣誉。更重要的是,该剧始终盛演不衰,不论在乡村戏台还是城市剧场,不论是进校园、部队还是远赴海外演出,都广受赞誉,因其鲜明的廉政主题和朴素的正义观每每激起观众发自内心的赞叹。

扩大文旅品牌知名度

本次“文艺倡廉”晋京展演由省纪委监委和省文旅厅联合主办,将持续至4月27日。除了清华大学,展演还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音乐厅等地进行。上演的6部福建代表性廉政题材剧目,既有闽剧、高甲戏、歌仔戏(芗剧)等3个我省本土剧种,也有交响咏诵会、交响合唱组歌演出。参演单位包括省属文艺单位、市属文艺院团和县级基层优秀剧团。

“这次活动既是全省舞台艺术创作最新成果的综合性展示,也是我省文化软实力的一次集中亮相,体现了我省文艺院团和文艺工作者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文化强省的高度责任感,增强中华文明、福建文化传播力的高度文化自觉。”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艺术的形式,让观众在欣赏演出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教育,增强了廉政文化的感染力、穿透力、影响力。”

据了解,早在去年9月,由省纪委监委和省文旅厅联合主办的“文艺倡廉”福建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就已铺开。展演以廉洁题材、红色题材、现实题材等大中型剧目及廉洁文化主题综艺演出为主要内容,突出理想信念、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勤政为民等主题,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我省各地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因子。首批精选43部优秀作品作为省级剧目库剧目,以进学校企业、到社区景区、下乡镇农村,线上线下同步展演展播等形式,全省联动、统一名称开展演出。

统计显示,“文艺倡廉”展演开展以来累计线下演出180多场,线上线下观看累计1500多万人次,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更接地气、更有热气、更润人心。

此外,本次晋京展演还是我省文化旅游形象的一次全面传播。

24日和25日晚,由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排演的高甲戏《李光地》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这是安溪高甲戏大剧目时隔29载再次亮相首都舞台。

“演出前,我们在现场组织开展安溪文旅推介活动,展示了安溪铁观音、以相府家宴为主题的湖头特色小吃以及寸枣、桔红糕、麻粩、花生酥等特色食品,宣发‘三铁三世遗’安溪文旅品牌、《铁观音》情景剧等宣传材料,向观众推介安溪文旅品牌。”省文旅厅艺术处处长陈吟告诉记者。

“除了剧目展演,我们还通过文旅宣传海报、推介视频、文创展示、戏曲普及讲演等多样化的文旅活动,向首都各界展示我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旅游资源,助力打造‘常来常往、常来常想、常来常新’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持续扩大‘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品牌知名度。”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蔡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