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南站,想说爱你不容易”系列报道六:站内强化标识并增加了志愿者
www.fjsen.com 2024-04-03 13:30:12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3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 周瑞钦 文/图)日前,东南网推出“福州南站,想说爱你不容易”系列报道,聚焦福州南站进出站不便的问题,邀网友寻找解决之道,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前,福州南站旅客出行环境持续得到了优化。

image.png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站一行专程来到东南网座谈。

4月1日下午,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站党委副书记卢伏龙、福州南站站长杨宁一行专程来到东南网,与省政协“老委员专家组”组长陈雨农、副组长吴成翰进行座谈,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优化标识,提升出行效率。

image.png

省政协“老委员专家组”组长陈雨农、副组长吴成翰在座谈会上提建议意见。

在座谈会上,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站相关负责人感谢媒体和省政协 “老委员专家组”的监督、建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站一行就本网报道的福州南站存在的相关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以及针对旅客和网友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回应,并介绍了近段时间福州南站采取优化标识、增加志愿者等优化出行的措施,以及下一步计划。

增加广播 优化引导标识

微信图片_20240403120448.jpg

候车厅强化了标识,让各检票口更清晰。

2日上午,记者再次探访福州南站,在候车厅,记者看到,除了立在地上的风向标识,在墙上、地面均贴有指引标识。福州南站检票口均是按照顺序编号,旅客通过进站口验证、安检进站后,即可到达新站房候车厅,候车厅内开启13A/B-26A/B检票口,每个检票口上方设置灯箱、检票闸机外侧设置三角落地灯箱显示检票口编号。

微信图片_20240403120503.jpg

候车厅墙面上的标识。

原站房的9至11检票口则在二楼候车厅,目前对应的是1至12站台,要如何快速找到这些检票口?据介绍,旅客通过以下4种导向标识找寻原站房检票口:落地综合导向标识指引,候车厅内共设置8处;地面箭头式检票口导向标识指引,新站房设置5处;按照墙面大型检票口导向标识指引,新站房设置2处;根据检票口编号顺序排列情况,也可到达原站房检票口。

志愿者在为旅客指路。

“我们每天还安排几十名志愿者,分布在不同区域,为旅客提供问询服务。”杨宁表示,下一步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在南站人流最密集的中心位置,设置旅客综合引导中心,通过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为旅客“指路”。

福州市晋安区飞飞鱼志愿服务中心最近每天都会安排几十名的志愿者到福州南站开展志愿服务,清明假期将安排近百名志愿者进行服务,主要在安检口、检票口、出站口、电梯口等处,提供出行咨询、秩序维护、安全劝导、疏导分流、重点旅客帮扶等贴心志愿服务。“南站新站投用后,变得比较大,路线比较复杂,很多旅客不熟悉路,问路的比较多,志愿者起到引导作用,让他们少走弯路。”中心主任余建明告诉记者。

福州一所高校的志愿者郑同学告诉记者,来到南站后,工作人员会带他们熟悉环境,了解岗位职责。他服务在候车厅,会遇到不少旅客前来问路,以中老年人为主。“有些旅客对手机操作不熟悉,不知道自己在哪个检票口,有些旅客则不知道怎么到自己的检票口。”郑同学帮忙旅客确定检票口信息,并为其指明方向。

微信图片_20240403120455.jpg

站台地面张贴引导标识,指示不同交通工具的出站口。

“乘坐网约车的旅客请往8出站口出站,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的旅客请往5出站口出站。”在福州南站新站房站台,广播播放着南北出站口的信息,引导旅客按需求选择出站口,地面上贴有指引标识,显示不同的交通工具。

据介绍,针对福州南站新站房外各类交通工具分布情况,车站在旅客出站流线各处均设有各类交通工具的指引标识,其中每个站台地面上设置南、北出站口外各类交通工具导向标识共22块,南侧、北侧出站通道共设置16块,出站口外共设置63块,旅客可根据自身出行需求跟随导向标识,选择出站口出站。

加强数字化应用 计划开发步行导航

有旅客反映福州南站在12306APP内的“站内导航”功能无法使用。对此,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12306APP内的“站内导航”模块中,各车站的站内智能导航功能正在不断完善,目前仅在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南京南站等车站进行试点,车站也会配合做好福州南站站内智能导航功能的启用工作。

杨宁透露,目前,已对接高德地图等线上平台,计划开发福州南站步行导航地图,未来可以在地图上查询到南站各进出站口、检票口、网约车和出租车上车点、停车场等具体位置和流线,以及餐饮等的位置,实现一键导航到达。

列车座椅上的“铁路畅行”码

“铁路畅行”码可查询不同交通工具的步行距离和线路。

如何提前掌握出站口交通信息?记者在列车上看到,在旅客座椅上张贴有“铁路畅行”码,旅客可通过微信扫码,点击车站服务内的交通接驳功能,可获取福州南站由站台去往地铁、公交车站、出租车上车点、停车场、网约车上车点等换乘位置的步行距离和线路。

腰部进站方式 缩短旅客步行距离

福州南站承担着面向内陆辐射、联动长三角与珠三角的重任,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客运一等站,能够同时容纳近15000名旅客在车站进行候车。

杨宁介绍,新建成的福州南站分为杭深场和甬广场两个部分,杭深场有1-12检票口,甬广场有13A-26B检票口。

为何要将西进站口关闭?杨宁表示,因福厦高铁开通新站房投入使用,同步启用原站房东侧候车厅,暂停使用原站房西侧候车厅。同时公交车站、出租车停车场、网约车上车点、社会停车场等市政配套设施均设置在新站房南侧和北侧。综合考虑旅客进出站流线,减少旅客进出站走行距离,使用新站房南侧和北侧的进站口,将原站房西侧进站口关闭。

“新旧候车厅中间要横跨12个站台,有五六百米距离,在关闭西进站口前,大家习惯在西进站口下车,造成走行距离较长,关闭主要是为了优化进站流线,采取相对集中的候车方案。”杨宁表示,福州南站采用旅客从两侧的腰部进站方式,可以缩短旅客步行的距离。

座谈会上,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站一行还听取了省政协“老委员专家组”对福州南站工作的建议意见。省政协“老委员专家组”针对夜间指引标识、志愿服务、数字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根据省政协“老委员专家组”,以及广大旅客和网友的宝贵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出行环境,共同擦亮福州南站这张名片。

清明小长假出行贴士

接下来,将迎来清明小长假。预计清明放假期间,福州南站客流增长将较为明显,预计发送旅客23万人次,日均4.6万人次,增幅34.66%。

如何出行更便捷,如何选择进出站口,少走弯路?记者会同福州南站共同梳理了出行小贴士。

如何进站?

提前半小时到站

目前,福州南站拥有东西两个站房。福州南站目前启用进站口2个,分别为新站房北侧进站口4(永南路方向)和南侧进站口7(环岛路方向),进站后即为新站房候车厅,前往各检票口走行距离相仿,无明显差距。福州南站建议旅客预留充足的时间,提前半小时到站,进行取票、安检、票证核验等,以免误车。

乘坐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大巴等车辆,市区方向前往北进站口落客平台,通过环岛路-胪雷路-永南路、福峡路-永南路进站,沿途设置北候车厅引导标志。市区方向前往南进站口落客平台,通过环岛路在三江口大桥互通桥底下调头到达南进站口;马尾方向直接通过环岛路到达。前往商务候车厅旅客往南落客平台下车检票进站。

乘坐地铁的旅客到达福州南站后,可以选择从5号线A、B出口,其中地铁A出口距离福州南站南7号进站口最近。此外,地铁1号线和5号线之间设有换乘通道,旅客朋友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最方便的出口。

乘坐公交,到达公交线路终点站火车南站东广场站下车,按照指引标识牌前往新建站房进站口4进站。

如何出站和接人?

福州南站开启出站口4个,分别为出站口3、4、5、8。出站口3、4位于原站房一层换乘大厅中部,供到达福州南站的动车、高铁(平潭方向)列车使用;出站口5、8位于新站房二层西北、西南侧,供到达福州南站的福厦高铁列车使用。

微信图片_20240403120635.png

福州南站出站导览图。

同时,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 APP车站大屏功能内,选择相应的车站后,点击到达选项,可查询福州南站各次到达列车所对应的出站口。

东、西站房各设置一个公交车上客区,公交线路一致。乘坐福厦高铁出站旅客,宜从北出站口5出站后下楼接驳公交车上客区;乘坐福厦动车场接驳公交车,在西站房原有位置不变。

福州南站新站房外北侧设有公交车站、机场大巴、出租车停车场、社会停车场(P1),可从出站口5出站;新站房外南侧设有网约车上车点、社会停车场(P2),可从出站口8出站;新站房外西南、西北侧还设有地铁5号线进出口,北侧出站口5处设有地铁免安检通道。旅客可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出站口或接人。

责任编辑:蔡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