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南站,想说爱你不容易”系列报道七:旅客点赞优化出行措施 期待越来越好
www.fjsen.com 2024-04-04 22:03:08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4日报道(记者 卢金福 周瑞钦 文/图)日前,东南网推出“福州南站,想说爱你不容易”系列报道,聚焦福州南站进出站不便的问题,邀网友寻找解决之道,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前,福州南站旅客出行环境持续得到了优化。今日是清明假期首日,记者探访了福州南站,在进出站口、候车厅等区域采访了旅客,不少旅客对福州南站优化措施点赞,期待南站出行环境越来越好,让大家都能爱上南站。

乘坐地铁到站旅客较多 迷路现象减少

福州南站铁路运输秩序恢复正常。

今日上午,记者在福州南站看到,台湾花莲县地震造成的列车停运和晚点现象已经消除,铁路运输秩序恢复正常。

从西广场进站的旅客较少。

此前旅客反映最多的是福州南站西进站口关闭后,不少运营车辆和私家车仍在路边下车,造成进站距离过长的问题。今日记者在西广场看到,整个广场的人并不多,记者在胪雷路停留了近20分钟,没有发现有旅客在路边下车,有一些旅客则是从对面的阳光城大都会走地下通道来到西广场。

未发现有车辆在胪雷路下客。

“我是昨天动车停运,只能在对面的酒店住一晚上,走到进站口距离远了一点,但不会走错路,墙上都能看到标识。”旅客刘先生说道,整个标识比较清晰,能够找到进站口。

不少旅客乘坐地铁到福州南站。

乘坐地铁到福州南站的旅客较多,旅客曾先生从福州上街大学城搭地铁到福州南站。“下了地铁上楼梯,就能看到‘铁路进站’的指向标识,还有广播提醒从哪个出站口走,一路上还有不少的标识,比较顺利,没有绕路。”曾先生说,从下地铁到安检进站,加上排队时间,全程只用了十分钟。

旅客张先生则是由家人送到了南进站口,他表示,根据导航到站,没有出现迷路的问题。“之前导航可以定位西进站口,现在只能南北两个进站口,我选了离家比较近的进站口,到检票口只要几步路。”张先生曾多次在福州南站搭车,他表示,此前标识比较单一,现在丰富了很多,福州南站建设得很大气,硬件设施完善,相信随着出行环境的优化,大家也会越来越喜欢南站。

旅客王女士查看东南网的系列报道。

不少旅客点赞福州南站的出行优化。来自湖南的王女士上午从南平搭高铁到达福州南站,和同伴在西广场汇合准备转车去宁德。“我走了全国很多的火车站,福州南站的标识还是比较清晰,走出来很顺畅,没有出现迷路的问题。”王女士说。记者还给王女士看了东南网之前推出的系列报道,她表示,通过媒体的呼吁,南站出行难的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让第一次来福州南站的外地人都能找到路,报道很有意义。

从莆田来福州游玩的旅客杜女士和朋友准备前往西广场对面的一家酒店,一路上她们看了标识,还用手机地图进行导航,从出站口到西广场仅用了三四分钟。“标识还是蛮清晰的,一路上都有。”杜女士表示,目前高德地图在站内的步行导航,并没有很精准,如果能开发成智能导航,会更方便一些。

在福州南站候车厅,不少旅客在等待检票。旅客林女士的列车在10检票口,她表示,进了候车厅,就能够看到很大的标识,写着1至12检票口往二楼,到了二楼,同样有很大的标识指导检票口位置,很容易找到。

志愿者分布在候车厅不同区域 为旅客指路

志愿者为旅客提供服务。

清明假期,福州南站也加大志愿者的服务。记者看到,候车厅安检口、检票口、电梯口、12306服务台等区域均有志愿者,“我们上午就有30多名的志愿者在现场,东西两个广场通道也有志愿者,防止旅客在偌大的南站迷路,更快地找到自己的检票口和上车点。”福州南站志愿者总指挥邓炳华说。

志愿者为旅客指路。

志愿者罗聪微在12306服务台做志愿服务,她告诉记者,现场问路的旅客较多,主要问检票口、卫生间、充电处、餐饮店等位置。“部分旅客不习惯看标识,或者视力不好,看不清标识,有志愿者引导心里比较踏实。”罗聪微说。

走行动线更合理 找车难仍困扰部分旅客

旅客从斑马线走到网约车上车点。

此前从福州南站一楼到网约车上车点,需要绕路上下楼梯,旅客只能横穿机动车道。目前,机动车道上已经划有斑马线,大部分旅客能自觉从斑马线走到网约车上车点,路边的护栏上写着“乘网约车从前方斑马线通行”。“我从3出站口走过来,柱子上有导览图,还有很大的网约车指示标,整个路线合理了很多,之前要提着行李上下楼,费时费力。”一名等待网约车的旅客说。

3出站口外的柱子上有导览图和的网约车指示标。

不过,在靠近网约车上车点通往二楼的楼梯口处,新设的标识和原有标识存在冲突,有部分旅客会犹豫不知道往哪里走。旅客王女士和同伴走到楼梯口处停了下来,“我们要去搭网约车,看到有写着往楼上走的箭头,也有往前面走的标识,不清楚该往哪里走。”王女士说。记者也将该问题反馈给了福州市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通往斑马线的道路正在做硬化,刚浇灌混凝土,暂时用铁马围住,过几天就能开放使用,会做新的路径标识,引导旅客走硬化道路直接到达斑马线,动线将更加合理,旅客也会更方便。

微信图片_20240404211651.jpg

通往斑马线的道路正在做硬化。

出站路线和标识得到了改善,但找车难仍然困扰部分旅客。记者注意到,一名女士和她女儿在沟通自己的位置,足足等了有半个小时。“我们开了手机位置共享,但沟通了很久没能找到。”这名女士说。在记者的帮助下,她女儿很快找到了位置,她女儿表示,自己没有太留意标识,出站后通行的方向比较多,因此走错了路,希望在各个主要路口都能增加志愿者,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询问。此前,福州南站表示,将在南站人流密集处陆续增加服务岗,方便旅客询问。

据了解,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旅客探亲、祭祖、踏青、旅游等出行需求旺盛,客流以省内以及周边省份中短途为主。4月4日,福州南站实际开行旅客列车141对(始发终到37.5对,经停103.5对,其中图外临6.5对)。铁路部门提醒:清明假期期间正值暴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广大市民在出行前,应提前了解当地天气状况,并可通过关注12306网站(含12306手机APP)以及车站广播、大屏、公告等方式,及时掌握列车运行情况,以便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

责任编辑:周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