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立足全局创新体制 海西港口在资源整合中跨越

www.fjsen.com 2011-05-27 09:39  吴宏雄 陈昌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吴宏雄 通讯员 陈昌和) 20日,厦门国际货柜码头,泊着拥有9469个标准集装箱位的大型集装箱船舶“中远广州”,大型龙门吊车紧张作业着。“这条4月初新开辟的NE6航线,是厦门港第六条亚欧航线,共投入10艘大型船舶,每周五挂靠厦门港。”厦门港口管理局有关领导说,“厦门港整合后,不仅吞吐量大幅增加,国际影响力也在迅速扩大。如今,全球前20名班轮公司全在这里设立了分支和代理机构。”

加快发展港口群,是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突破口。去年6月7日,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到厦门港海沧保税港区检查工作时提出,在港口资源整合上要突破厦门港,推进沿海港口体制一体化。次日,省政府召开厦门港发展专题会议,要求立足全局,着力突破,加快把厦门港建设成为国际航运枢纽港。随之,港口整合全速前行——厦门港区从8个扩容到12个,囊括厦门和漳州两市所有港区;原漳州市港口管理局撤销,成立厦门港口管理局漳州分局。去年8月底,新厦门港正式对外运作。

新厦门港彻底扭转过去厦门、漳州港各自为政、无序竞争的局面,实现生产调度、港政、航政、引航、规划建设、统计管理“六统一”,港区之间的功能布局更合理,原厦门港区享受的税费、补贴、口岸通关等各项优惠政策延伸至原漳州港的所有港区。港口服务内陆省份出海的能力增强了,全球战略伙伴更多了,国际合作也更密切了。今年前4个月,厦门港货物吞吐量完成4943万吨,同比增长16%;通过厦门港海铁联运到江西的大宗货物246万吨,同比增长31%。目前,已有13个国家19个国际知名港口与厦门港结成友好港口,厦门港已开辟集装箱航线190条、月航班1004次,其中外贸集装箱航线吞吐量占全港的80%。“体制顺畅了,障碍清除了,目标清晰了,发展步子就迈得更坚定、更大步了。”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蔡良涯如此概括新厦门港的变化。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厦门港拟率先建成2亿吨大港,不仅要发展成为以远洋集装箱运输为主、大宗散货为辅的国际航运枢纽港,还要力争成为海峡国际航运中心。

与此同时,福建省湄洲湾港口管理局已稳健运作,湄洲湾南北岸实现整合发展,凸显强劲增长势头。依托湄洲湾港口开发公司,联合省交通运输集团、省能源集团等大型国企加快港区连片开发,去年投资规模达历史最高水平,先后建成福炼一体化30万吨级原油码头、泰山石化10万吨级码头等10个泊位,新增吞吐能力4176万吨,超过整合前全湾吞吐能力总和。今年前4个月,湄洲湾(莆田-泉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超过3396万吨,临港产业积聚效应正在逐步形成。

目前,我省正进一步加快湄洲湾(泉州-莆田)港整合,覆盖湄洲湾、兴化湾南岸、泉州湾等主要港湾,努力建设大宗散货和内贸集装箱运输相协调的主枢纽港,力争在“十二五”建成2亿吨大港。北部的福州(福州-宁德)港也要力争在年内完成整合,覆盖三都澳、罗源湾、福清湾、兴化湾北岸等主要港湾,目标锁定为以集装箱和大宗散杂货运输相协调的国际航运枢纽港。力争到2012年,全省沿海形成厦门、福州、湄洲湾3个亿吨大港;到“十二五”末,全省沿海港口通过能力超过5亿吨,基本建成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的海峡西岸港口群。

  • 责任编辑:陈瑜辉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