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学习新经验 推动新跨越":再造"海上浙江"不是梦

www.fjsen.com 2011-09-17 08:59  赖文忠 吴毓健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宁波港已建成国际一流的深水枢纽港,正打造我国重要的现代港口物流中心。

繁忙的宁波港北仑港区

舟山群岛新城远眺

东南网-福建日报9月17日讯 东海之滨,钱塘潮起;海洋经济,书写华章。

2011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6月30日,国务院又批复同意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后的又一个国家级新区。

“十二五”开局之年,浙江接连迎来两项国家战略部署,更加给力在科学发展新征程上开辟“新蓝海”。再造“海上浙江”的宏伟梦想,扬帆起航!

进军海洋,追寻“海上浙江”梦想

21世纪是海洋世纪,谁控制了海洋,谁就赢得未来。中国在追寻,沿海各省份都在比拼“蓝色经济”,机遇为何垂青浙江?

“建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既是完善国家沿海区域发展布局的战略部署,也是浙江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增长极的战略选择。”浙江省海洋经济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张善坤说,海陆统筹、联动发展是这个战略的重要出发点和基本原则。

看全国,国家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近年来对沿海地区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辽宁沿海经济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江苏沿海地区、海峡西岸经济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等区域发展战略都上升为国家战略,唯独缺少浙江。“浙江必须抢抓机遇,在全国沿海发展战略格局中找定位,找到着力点。”张善坤说。

看自身,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经济发展一直领跑全国,2010年经济实力跃居全国第四位。然而,浙江一直戴着“资源小省”的帽子。陆域面积只有10多万平方公里,“七山一水两分田”,人均耕地不到0.45亩。作为经济支柱的民营经济,集中在传统制造业,土地、生态环境等资源要素约束日益加剧。但是,把目光投向广阔的海洋,浙江却是资源大省、海洋大省——海疆辽阔,超过26万平方公里;近岸海域内,陆地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海岛2878个,是全国第一;近海渔场22.27万平方公里,可捕捞量全国第一;规划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深水岸线506公里,占全国的30.7%……

看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北承长江三角洲,南接海峡西岸经济区,东濒太平洋,西连长江流域和内陆地区,不仅区域内外交通便利,且紧邻国际航运战略通道,具有深化国内外区域合作的有利条件。

跳出陆地,进军海洋,潜力无限,浙江大有可为!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浙江已经围绕海洋谋划未来发展的突破口。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正英领衔,中国工程院21位院士组成的专家团,围绕海洋经济相关的12个课题展开深入调研,报告提交后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

“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不仅是沿海地区的事,更是浙江全省的事。” 张善坤强调说,一方面,发展海洋经济,既要有临港产业,又要广阔的内陆腹地;另一方面,陆域经济的转型升级,也需要港口的物流支撑。同时,海洋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的发展,也为提速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