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员:学习先进 加快转变 跨越发展

www.fjsen.com 2011-09-22 09: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省党政代表团近日赴浙江、江苏学习考察,认真学习先进地区先进经验,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快转变,调整结构,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这次考察学风扎实,作风深入,成果丰硕。大家看到,江浙两省能够保持一路领先的关键,就在于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气魄。尤其近年来,江浙两省及早转变发展方式,自觉主动转型,走上主要依靠人才和创新的内涵式发展新路,不仅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而且提升了发展质量和水平。同时,他们注重区域协调发展,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江浙发展经验,使我们进一步增强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的信心决心,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我省与江浙同处东南沿海,同是改革开放前沿。特别是国务院今年3月批准颁布海西《规划》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当前,我省既处于动能加速释放、经济总量蓄势突破的关键时刻,又处于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质量全面提升的重要关口,承担双重任务。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同时也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借鉴江浙等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加快推进,加快突破。

学习江浙先进经验,一定要更加自觉地在“转变”上下大工夫、真工夫:一是思想观念的转变,二是发展方式的转变。

学习考察,我们看到了我省与江浙的差距。而最大的差距在于我们思想解放的力度、广度和深度都还不够。思想永远是行动的先导,理念一转天地新,思路一变道路宽。解放思想就是解放生产力,缩小和兄弟省份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差距,关键是缩小思想解放方面的差距。因此,我们要加大思想解放的力度,坚持在发展中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促发展,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热潮,进一步开阔视野和胸襟。先行先试是中央给我省的最大政策,这也是我省在科学发展中实现新跨越的法宝。我们一定要充分用好这个政策,勇于拼闯,敢于突破,不断提高破解“瓶颈”、促进发展的能力,力求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是推进跨越发展的必经之路。我们要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和更实在的举措,切实加快转变、调整结构,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这要求我们必须以创新作为转型的根本动力,以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努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持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培养和引进人才,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特色鲜明的区域创新体系,着力加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对我省来说,当前要以创新型经济推动新一轮发展,以产业群、城市群和港口群联动发展为抓手,加快推进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不断增强我省发展的动力、活力和竞争力。

江浙等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既给我们深刻的启示,也给我们莫大的鼓舞和激励。我们要坚定信心,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立足于做好正在做的事情,同时认真学习、系统梳理、全面消化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动力,出新举措,闯新路子,见新成效,继续打好五大战役,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实现我省“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福建日报评论员)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