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国庆长假·记者在基层:“农家乐”乐了农民

www.fjsen.com 2011-10-04 11: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4日讯(见习记者 李烈 通讯员 邱灿旺) 3日,在泰宁县城前往金湖景区码头的8公里的湖滨公路沿途,白墙灰瓦的农家小屋与绿树相映成趣,小屋门前都树着“农家小宾馆”或“农家饭庄”的招牌。

杉城镇南会村的白鹭洲是沿途的一个自然村,这是一个极具特色的新兴“农家餐饮村”,拥有统一的“泰宁新徽派”建筑风格。游客不管走到哪一家,都能享受到风味独特的农家菜肴。

在白鹭山庄的停车场和道路两旁,停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私家车,庄内人声鼎沸。老板江泽维一家人忙着为客人端上一盘盘特色农家菜:白鹭山鸡、鹭州竹筒肉、金湖扁鲳鱼……在农庄里的养殖基地,孩子们能观赏到悠闲游荡的野鸡、蓝孔雀等珍禽;在农庄后的果园,游客们可尽情地采摘成熟的橘子,感受丰收的喜悦。

而几年前,这里民房破旧杂乱,垃圾随意堆放。自从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县里引导南会村紧跟旅游发展脚步,抓住生态文明村建设和家园整治的契机,推进旧村改造、新村建设。村里结合大批白鹭栖息村庄湿地的自然景观,大力打造“鹭文化村”。150余户村民都建起小洋楼,搭上“旅游班车”,经营农家菜肴及住宿。

泰宁申遗成功后,这些农家饭庄抓住契机,就地取材对“农家乐”提档升级,充分依托当地的自然生态和田园景观,做足“农”字文章。去年11月,南会村“鹭之缘”农家乐协会推出的“鹭鸣宴”与游客见面,这是泰宁的首份“农家乐”菜单,游客从此品尝到了真正的泰宁农家菜。“鹭鸣宴”是采用当地食材、结合鹭文化打造的一桌生态佳肴,备受游客青睐。

看到了农家饭庄的效益,白鹭洲村民开始念起旅游生意经,开发了“农家乐”旅游项目,将白鹭洲周围的菜园、果园及金湖上游水面纳入统一开发管理,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开展垂钓、划船、种菜、采橘等“农家乐”旅游活动。现在,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吃农家饭、做农家事、体验农家生活,成为很多来泰宁游客们的首选。

鹭缘饭庄的经营者叶林基说:“如今,环境好了,家家搞起了‘农家乐’。黄金周这几天,我们每天都要接待十几桌的客人。旅游发展了,‘农家乐’成为我们的‘金饭碗’。”

如今,在泰宁旅游路线沿路分布着的10余个景区村,村民们或开农家饭店、家庭宾馆、土特产品商店,或从事导游、排工、船工等职业,直接或间接地分享着旅游带来的收益。这些以农家饭庄为主打的“农家乐”旅游项目,正改变着村民的生活。

  •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