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国投公司加速布局湄洲湾

www.fjsen.com 2011-11-11 11:09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1日讯 (记者 王永珍) 10日,湄洲湾西山围垦区彩旗猎猎,国投湄洲湾煤炭码头一期主体工程正式动工。当天,国投交通公司还与莆田市政府签约合资建设湄洲湾港口铁路支线。此前一天,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刚与我省签订了进一步深化合作协议,加快在闽实施“大园区”、“大煤电”、“大物流”发展战略。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为落实中央支持海西建设的战略部署,2009年8月,国投与我省签署合作协议,投资220亿元,合作开发湄洲湾石门澳区域。两年多来,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合作项目顺利推进。

位于东吴港区的国投湄洲湾煤炭集配中心,是落实国家“北煤南运”战略的重大支撑项目,一期工程将建设7万吨级、10万吨级卸船泊位各一个以及后方堆场等相应配套设施,将于2012年投入使用,每年可通过皮带廊道为国投湄洲湾电厂供煤680万吨,通过火车装车线为向莆铁路沿线企业供煤720万吨,通过汽车往周边地区供煤100万吨。目前,项目陆域回填工程已全面开工,已完成投资2亿元。国投将增大投资建设规模,立即启动二期投资70亿元的3500万吨上水、3000万吨下水能力的煤炭集配中心的前期工作,以打造东南沿海地区年吞吐8000万吨的大型、高效的煤炭供应和储备基地。

根据10日与莆田市政府签署的协议,国投将参股湄洲湾港口铁路支线公司,共同建设湄洲湾港口铁路支线。据悉,铁道部已批准将国投湄洲湾煤炭码头铁路专线纳入湄洲湾港口铁路支线一并建设。

另悉,湄洲湾电厂二期扩建工程首台机组计划于2013年底发电。国投湄洲湾发电有限公司将投资70亿元,建设2×100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步上脱硫脱硝装置。该项目不建设煤场和煤码头,燃煤直接从国投湄洲湾煤炭基地取用。国投还将适时推进三期2×1000兆瓦燃煤机组扩建工程。

在湄洲湾石门澳,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正全面推进,已建成1.7公里疏港通道东五街,填海建造西防堤和1号隔堤共2.5公里,完成投资3.4亿元。国投拟投资88亿元进行一级土地开发,规划范围65平方公里,填海造地形成23平方公里新增土地,引资规模400亿元以上,重点培育发展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产业,力争“十二五”末形成千亿元规模产业园区。据悉,国投还将投资成立湄洲湾煤炭运销公司、现代化港口物流园区,并争取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副省长张志南出席当日的动工及签约仪式,并到双方合作项目现场检查工作。

  •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