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多家跨国巨头有意入闽投资 逾百家世界500强已落户福建

www.fjsen.com 2012-04-20 08:36  欧阳进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投资福建”推介会吸引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20日讯(记者 欧阳进权) 省政府主办的“投资福建”推介会本周三在北京举办,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国际机构、商协会、使领馆、部分全球500强跨国企业代表,以及福建企业代表等300多人参会,我省150多家大型骨干企业还与60多家知名跨国公司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对接活动。记者获悉,目前落户我省的世界500强企业已经超过110家,而此次法国液化空气有限公司、美国EMC公司、美国特雷克斯公司等三家跨国公司,都表示有意投资福建或扩大在福建的投资。 >>>本网专题:“投资福建”推介会

跨国巨头关注“投资福建”

此次“投资福建”受到了与会跨国企业关注。

主要业务为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的美国EMC公司表示,希望重点了解“十二五”期间福建省的物联网规划,期待在福建设立研发中心。

而1902年成立的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该公司同中石化有着20多年的合作经历,尚未在福建有投资,今后希望能在福建寻找合作项目。据悉,液化空气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工业、健康和环保气体供应商,生产氧气、氮气、氢气和稀有气体是其核心业务。集团业务遍及75个国家,员工42300人;2009年销售额120亿欧元。

此外,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全球性多元化设备制造商特雷克斯公司,1991年已分别在福建泉州、漳州建立了路机与起重设备公司,即特雷克斯南方路机(泉州)移动破碎设备有限公司和漳州的特雷克斯诺尔起重设备(中国)有限公司,此次又表示计划加强与福建合作,将中国市场的业务增加至10亿美元。

逾百家世界500强已落户福建

记者还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已有45000家外资企业来我省投资,吸收了外国资本1150亿美元,其中超过110家的世界500强企业在福建兴办了170多家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

其中,“十一五”期间全省新批外商投资项目7065项,实际利用外资457亿美元,比“十五”期间增长85%;年均利用外资91.4亿美元,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利用外资的项目规模不断扩大,“十一五”期间新批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1891项,比“十五”期间增长80.4%。

从产业结构来看,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三大主导产业,受到外商的青睐。在过去几年里,这三大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福建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的比重,已由2005年的35.7%提高到2010年的59.5%。在此次推介会上,外商关注福建的原因在于,国务院先后批准实施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厦门市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各部委也纷纷出台支持海西加快发展的新举措。

□相关新闻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经营情况调查报告》发布

海外经济文化风险高于政治政策风险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20日讯(记者 欧阳进权) 在“投资福建”推介会举办期间,同时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发布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经营情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我国企业海外投资主要目的是开拓市场而非争夺资源。据了解,这项调查主要针对沿海的山东、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天津、上海等省市以及中部和西部,总共16个省市的企业进行了调查。

《报告》称,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方面具有潜力的企业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国有能源、资源企业,这些企业海外投资的主要目的是稳定国内资源供应,通过掌握上游资源,从相关原料的价格上升中获益;二是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包括通讯和IT等行业的企业,这些企业“走出去”是为了参与全球竞争,获得技术资源;三是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主要包括纺织、成衣、家电等,这些企业“走出去”是为了接近市场,缓和对外贸易摩擦。这三类企业的投资动机可以进一步分为两类:寻求海外市场机会和获取海外资源,其中获取外资资源的比例只有20.9%。

此外,扩大发展空间是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动因,尤其是对于民营企业。《报告》显示,“走出去”企业在海外遇到的经济文化风险高于政治政策风险,因此,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应该更多地从预防经济文化方面的风险入手,加强内部管理,保障投资安全。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