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科教文卫 > 正文

名人微博骂战:辩明是非还是破坏秩序?

2012-04-26 07:45:05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口水大战接二连三 网友粉丝站队围观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26日报道 本网记者 谢添实 实习生 王琼

从李承鹏质疑倪萍获得的“共和国脊梁”称号资格,到演员李念和地产大佬任志强的隔空对骂,从方舟子与韩寒十日“口水战”,到近日的演员甄子丹与赵文卓的互相炮轰……微博“骂战”不断,名人论战不休,粉丝也纷纷站队,时不时形成网络热议话题。

这些骂战吸引了众多网友围观。有的认为,理越辩越明;有的则认为频繁骂战影响网络环境,有误导之害;也有“逍遥派”网友认为,这纯属名人之间的私事,大家看热闹就行。

撒花:有助于辩明事情真相

一部分网友认为能在微博上引起骂战的都是比较受关注的话题,通过争论有助于把背后的东西呈现出来,让网友知道更多真相。

“名人作为大众的意见领袖,他们发出的声音影响力比一般大众更广,往往能更快地推动事件的进展。”网友“水里的鱼”举例说,如方韩之争,就带出了不少以往网友看不到的东西,像这种争论就不能称为“骂战”,还是有正面效果的。

网友陈家建也支持微博论战,他认为,微博的传播特点不同于传统的一对一传播,是一种裂变传播,我转发,我的粉丝看到了,继续转发,不断扩散。微博论战的影响力可见一斑,从这方面说,电视、报纸,没有哪个媒体的传播速度能与微博相比。

对于名人微博骂战,有网友调侃说,最开心的莫过于记者了,因为他们又有东西写了,这也是骂战的“积极”作用之一。

“骂战虽有时挑战社会道德底线,但网友们能够借助微博表达自己意见总比什么都不说强。”有网友如是表示。

拍砖:“骂战”破坏网络秩序

纵观频频出现的微博名人“骂战”,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名人社会公共责任感的缺失,对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尤其是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影响较大。

网友“生而游侠”认为:“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出现新的骂战,结局都是不了了之,明显是炒作。”网上一项针对1612人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61.6%的人认为,名人的微博骂战是在牺牲公众对社会的感受和社会底线,来博取眼球和个人商业利益。

网友“英兰花开”说:“微博是个小社会,也有它的社会规范要遵守。公众人物在微博上不负责任的言论,最终会导致负面情绪的激化,势必会破坏网络的良性互动以及公共讨论的正常进行,甚至影响整个社会大环境下舆论的健康发展。”

网友“横三竖三”则担心青少年在名人“微博骂战”中,沦为公众人物赚人气、炒作牟利的棋子。他向记者表示,由于青少年心智还不成熟、阅历尚浅,还未形成稳定的人生观、价值观,对事物的看法易受他人影响。

面对骂战 网民应客观发言

对于频发的名人微博骂战,心理学博士刘美玉表示,微博骂战一方面是名人在美好形象背后,真实修养和道德素质的展现,公众可看到更全面的他们;另一方面,微博骂战对网络语言环境的污染,也不容小觑。

刘博士建议,网民面对名人骂战时,应保持一颗宽容理智之心。“网民在面对自己喜爱的名人陷入骂战之中时,更应理性客观地发表言论,指出名人的不足,而非一股脑儿地盲目支持,激化矛盾,这样才能让名人可以更好地完善自身言行,起到真正的良性引导作用。”

仰恩大学传播学系林老师表示,微博上的名人骂战,不论话题如何都会引起网民的集体围观,进而从两个个体的骂战演变为两个阵营的口水战。究其原因,都是名人效应在作祟。很多情况下,网民过分关注于个人情绪和意见的表达,而忽略了争辩本身的意义,最终导致骂战以闹剧收场。“作为围观的网民还是应保持独立客观的判断,才能避免成为闹剧的帮凶。”林老师说道。

“媒体在对待此类新闻时,更应及时把关筛选,而非一味地蜂拥而上、推波助澜,应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有益民生的新闻事件上,不要过度关注名人骂战。”网友“little军”这样建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