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风起帆张,挺进海洋经济强省正当时

www.fjsen.com 2012-05-22 07:50  吴美章 吴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栏的话

今天,新栏目《党报观察室》与大家见面了。

这个栏目的关键词有两个。

一是“党报”。作为省委机关报的组成部分,本栏将围绕省委关于建设“三个更加”的战略部署,以党报视角热情关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进程中的重要现象和重点事件。

二是“观察”。本栏在聚焦现象、事件时,注重挖掘其本质、梳理其背景、分析其趋向,以期提供有益的经验和思路。

我们希望,透过深入的观察,与您一起体验时代发展的脉动和社会前行的脚步,分享跨越经验,共享发展成果。

欢迎您常来《党报观察室》看看。也请您提供精彩的新闻线索。

把眼光转向海洋,向海洋要空间、要资源、要效益,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海味”更浓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22日报道(记者 吴美章 吴洪)

不要小看一条鲈鱼,它的身上涵盖了海洋一、二、三产业。

在中国鲈鱼之乡福鼎,水产品龙头企业闽威实业集团在通过“捕、养、加”带动渔民致富外,正筹划挖掘鲈鱼的经济潜力,计划投资32亿元,建设海洋生物科技产业园。产业园内包括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合作的海洋生物保健品与药品项目,中国鲈鱼之乡文化创意基地。“福鼎鲈鱼”正越长越大。

随着陆地资源日益紧张、发展空间日趋饱和,海洋经济携天时地利成为当下热词。

我省乘势而上,挺进海洋再扬帆。自去年国务院通过《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福建被列入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份以来,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已成全省共识,上升为经济发展新战略。

面向未来,福建正谋求在实施海洋发展战略上有新突破、新建树。

向海洋要空间要效益

“海味”更浓

论海洋大省,必有福建一席。

海洋资源优势突出——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比陆域大12.4%;海岸线曲折率为全国之最,天然良港众多;海岸线总长3752公里,全国第二;陆地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1374个,全国第二;可作业的渔场面积12.5万平方公里,水产品总产量和人均占有量分别居全国第三位和第二位……

海洋区位得天独厚——北承长三角,南接珠三角,直对台湾海峡,扼东海与南海之交通要冲;海峡两岸具有“五缘”优势,两岸海洋开发合作、建设现代海洋产业面临重大历史机遇。

福建在经略海洋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是我国对外通商最早的省份之一,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郑和七下西洋的驻泊地,诞生了中国第一支近代海军。福建人创造的妈祖文化、海洋贸易、造船技术等海洋文化,成为世界海洋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今日,海洋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点,去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4420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25%左右。

“对福建这样一个区位独特、山多地少、资源匮乏的省份来说,最重要的优势在海,最关键的后劲也在海。把发展的眼光转向海洋,向海洋要空间、要资源、要效益,是未来福建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也是实现经济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刘修德认为,“做好海的文章,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省,迫在眉睫,机不可失。”

事实上,我省已着手优化海洋经济布局,突出海峡、海湾、海岛和海洋优势,逐步推进海岸、海岛、近海、远海开发,开创“一带、双核、六湾、十岛”的海洋经济开发新格局。

据此,今后5—10年,我省要以沿海城市群和港口群为主要依托,打造海峡蓝色产业带;把福州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建成提升海洋经济竞争力的两大核心区;开发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六大海湾区域;探索平潭、东山、湄洲、琅岐等10个海岛的开发模式,建设各具特色的低碳岛。到2015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力争达到7300亿元。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