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名师名家点评今年福建省高考作文题目

www.fjsen.com 2012-06-08 09:11  魏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审题难度降低 凸显命题亮点

钟斌(厦门一中高级教师,高中语文备课组组长):

高考作文不应离政治意义、思想道德太近,不必趋附热点潮流。

今年福建作文命题的亮点之一就是一定程度上避免、纠正了以往对宏大价值的过度追求。体现了一种命题导向,引导学生思考人生,关注生命的意义、思考生命的价值。在信仰缺失、精神困顿的当下,这道题显然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考的是学生自己必须面对的东西:活着的意义何在?让考生有话可说。

作文是学生描述生活世界和与人沟通的重要手段。因此,高考作文回归生活世界,既凸显了对学生个体发展的人文关怀,也是作文存在合理性的诉求。但材料揭示的矛盾冲突还是不够,发散点似乎不多,不能很好唤醒学生的自我意识和批判意识,让学生对这个世界作出批判性解释和改造。材料包含的意义不太新颖,部分考生仍会套上些假大空、伪圣化的东西。

亮点之二在于降低了审题的难度。材料文字简洁,中心意思明确。如果审题障碍太多,把70分的写作能力题建立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就会出现考生稍有误差就满盘皆输的境地。今年对审题的要求下降,也降低了作文的难度,写起来可能有点靠近话题作文,相信大部分考生不再有离题、偏题的顾虑。但难度降低不等于没有限制,考生还是要围绕“人生的意义”来谈。总的说来,审题容易,写好不易。

亮点之三在于材料有一定的开放性。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矛盾和转化的内涵。相比去年福建省的高考作文,在主题中心就预设了价值判断,束缚了学生思维的多元发散等不足,今年的命题显然好些,考生可以提出 “生命的意义与长度无关”、“生命既需要宽度,也需要长度”等对立观点,但美中不足,角度不是太多,仍有预设价值判断的成分。

下水作文

让生命绚烂如夏花

“时间已经不早了可我一刻也不想离开你,一刻也不想离开你可时间毕竟是不早了。”史铁生眷恋人世的声音已绝尘而去,时间定格在2010年12月31日。他没有看到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也没能跨过59岁的坎,上帝给他的时间何止有限,简直是吝啬。然而,这位“职业是生病,业余是写作”的作家留下了《我与地坛》、《务虚笔记》等足以登上当代文学巅峰的经典之作,于是我们看到了超越时间,穿过死亡的力量。

然而,世上的事常常使上帝的居心变得可疑。就如同上帝给所有天才似的人物的生命,都短暂得有惊人的一致:卡夫卡死于42岁;普希金、洛尔迦和阿波利奈斯死于38岁;兰波死于37岁;雪莱和叶赛宁死于30岁;诺瓦利斯死于29岁;纪慈和裴多菲死于26岁;洛特雷阿蒙死于24岁。骆一禾死于29岁;海子死于25岁。他们的生命短暂如电光石火,他们的诗篇却辉煌如高山巍峨。

于是,我想起奥尼尔在 《天边外》的设问:“有没有天边外?天空没有窗口,我们把天空拉低,画上那些窗子。所罗门所求上帝的,不过是敏于感受的心灵。手握敏感,总也好过手握一万条真理。手握红尘白日,总也好过,手握终极的恐惧。”

芸芸众生的我们永远无法看开生死如庄子面对妻死时的鼓盆而歌,也不能参透佛家的生死轮回、不灭不息的大乘经义。然而生命真是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只要是不沉醉于声色肉欲,还有点形而上的念想,也许就会“敏于感受的心灵”,“手握终极的恐惧”,思考活着的意义,想拥有绚烂如夏花之生命。毕竟,有限的路程中,跑出最短的时间,那是速度;有限的时间里,跑出最长的路程,既是速度,更是厚度与高度。

还是那句俗得不能再俗,却重得不能再重的话:“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鄙、生活庸俗而愧疚。”我们即便不能在转瞬即逝的生命里划出流星的璀璨,不能在凋谢的时光中盛开出昙花的美丽,但也许我们能在一根火柴与一片媒纸的重逢间,发出一点微光,散出些许火热,照亮几寸黑暗,温暖一方人心,给身边的人带去感动和怀念,也算得上人生赛场的胜者,不枉在人世白活这一遭。否则,即便是长命百岁,福禄寿喜全的碌碌无为,甚至为祸一方,鱼肉百姓,上台忘记还有下台时的沾沾自喜,也不过如NBA赛场上的垃圾时间,每过一秒对大家都是一种折磨。 (郑文权)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