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水上安全救生志愿者:水上救护 托起生命的希望

www.fjsen.com 2012-06-20 09:27  张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6月10日,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紧急通报》指出,6月9日一天16名学生溺水死亡,令人十分痛心,要求立即开展全面排查。夏季安全警报由此拉响,水上救生体系建设刻不容缓——

18日,海峡两岸红十字志愿者在厦门五缘湾进行生命救护协同演练活动。姚凡 摄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20日报道(记者 张颖)

18日,厦门五缘湾。海峡两岸红十字志愿者联合进行生命救护协同演练活动,来自福州某IT公司的江臣峰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和队友们首次参加演练,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次活动大家很有收获,大大提高了队员水上救生的技术。”

福州市区闽江穿城而过,“天开始热了,暑期马上到了,闽江水域又进入了发生水上安全事故的高发期。”省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总队魏勇生队长开始筹划对志愿者队伍的强化复训。而接下来的7月,每年的闽江巡护值勤期又将拉开序幕。作为省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总队的一员,江臣峰将要和其他志愿者在闽江沿岸进行为期半年的义务救生安全服务。

公众观念存在误区

江臣峰与水上救生结缘始于2009年,当年我省红十字会向社会公开招募红十字水上安全救生志愿者。“当时在网络上浏览到了这条消息,立刻报名。”多年坚持游泳的江臣峰成为我省首批接受水上安全救生员培训的社会人士。“当时主办方特邀台湾(红十字组织)的高级水上安全救生教练,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专业的水上安全救生训练”。

“对于水上救生,公众存在着偏见”。江臣峰告诉记者,“传统的看法认为救生就是救人救命,这是英雄行为。其实不然,国际上对于救生首先要求保障施救者自身的安全。”

对此,魏勇生表示赞同,他告诉记者,水上安全方面,我国目前的状况是:游泳池安全一直受到关注,但公开水域救生几乎是空白,跟一些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大。“静水(游泳池)救生和动水(公开水域)救生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领域。它需要更专业的培训,以应付公开水域复杂的情况。”

首先,公开水域的水情比室内游泳池复杂得多,对于救人者的能力要求更高,“水上救生强调借物救人,不提倡徒手救援”;其次,公开水域的溺水救护技能需要专业培训,譬如淹溺的复苏、淹溺者颈部脊椎损伤等,“这些相当于院前急救,方式不对反而会对溺水者造成更大的伤害”。再者,公开水域的救生设备要求更高,“如果是救生站最好配备动力救生艇,而救生点起码得配备有浮标、抛绳、救生圈、救生板等专业救生设备”。

分析目前的溺水伤亡事故,魏勇生认为,相当多的是由于盲目施救、“以命救人”造成的。“例如孩子看见同伴落水,害怕不敢呼救,或者自己徒手施救,救援方法不当造成的伤亡不少于真正溺亡”。

对于水上救生,魏勇生、江臣峰可谓“先行者”,他们见证着大陆的公开水域水上救生正式步入专业化轨道的历程。

2009年,省红十字会向社会公开招募红十字水上安全救生志愿者,并举办水上安全救生员培训班。参训的学员通过考核后,正式成为我省红十字会首批水上安全救生志愿者。同年,省红十字会成立了首支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队,在闽江西河段开展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而今年即将成立的福建省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也将成为全国红十字第一支专业的水上救援队。

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以来,成功挽救了十几名不慎溺水者的生命。2011年,他们在福州西河建立了“福建省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总队闽江西河救生站”,此后还新增了闽江大桥、金山桥下成功岛服务点,此外还有西河到闽江大桥之间的动力艇流动哨。志愿者在节假日、周末时间进行巡逻执勤。2011年度在服务时间、服务区域内,没有发生意外溺亡事件。

“今年我们计划将闽江二桥的服务点升级为救生站,在每个福州市冬泳队点增设水上安全救生宣传服务点,每个服务站都提供一个动力艇流动哨位。”魏勇生透露了今年的工作计划。而在加强站、点建设的同时,今年他们还启动了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已在福州市6所小学开展了溺水救生知识培训。“针对溺水事故受害者年龄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我们主要选择邻近闽江流域、流动儿童集中的学校开展活动。”

江臣峰是宣讲队伍中积极的一员,在他看来,“宣传正确的救生理念很重要。应该让孩子们了解救生常识,最好能掌握一定的自救能力。”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