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水上安全救生志愿者:水上救护 托起生命的希望

www.fjsen.com 2012-06-20 09:27  张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志愿者到福州浚边小学进行校园水上安全知识教育,孩子们在练习抛绳。张颖 摄

志愿力量亟须扶持

然而,魏勇生也对志愿力量的薄弱表示担忧。“志愿者力量毕竟有限,例如安全进校园活动,靠我们到各所学校跑,远远不够。希望教育部门、学校对自然水域救生引起高度重视,做好安全教育和预警工作。”

从2008年以来,志愿服务总队共举办了4期红十字水上安全救生员训练班,1期红十字水上安全救生教练班,全省共训练培养了147名救生员,29名教练员,成为我省红十字会一支训练有素的水上救生救护志愿者队伍。目前,厦门、漳州和宁德都相继成立了自己的水上救生服务队伍。

公开水域的救生需要一支数量多、业务精的专业队伍。而训练场地的局限成为推进水上救生专业培训的第一个拦路虎。“目前一期30—40人的培训班,10天封闭培训的开支需要20万左右。目前队伍都是招募志愿者,培训费用怎么解决?教练执教可以免费,但是租借合适的场地成为最头疼的问题。”

训练无法常态化,而且设施配备的专业化也成问题。据悉,目前服务总队没有编制,没有固定办公场所,没有专业的救援箱型车,“从专业角度来说,如果接到紧急救援任务,要求队员2小时集中完毕,5小时赶赴灾区。目前的专业配备情况完全无法实现”。魏勇生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内部集训经常是志愿者出动私家车来运输训练器材。

根据统计,2011年度,省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总队共有52名志愿者(其中女性10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54个志愿服务日里,出勤769人次,一共服务3439个志愿服务小时。但是就目前福州的志愿者队伍而言,靠人力去覆盖闽江流域极其有限。“水域面积大,下水点多,因此动力艇巡视就成为扩大覆盖面积的手段。但是这方面的设备开支十分庞大。”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