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法制报道 > 正文

人狗同桌吃饭引众多网友热议 我宠你不能扰?

2012-07-05 08:52:01 倪羽 邱冬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业内人士认为要文明养宠 律师称人狗同桌有违公序良俗和影响人身安全

东南网-福建日报7月5日报道 本网见习记者 倪羽 实习生 邱冬勇

日前,网友“BAOBAO8”在湖北宜昌一网站上发帖称,6月27日他去宜昌某饭店吃饭,发现邻桌美女带小狗吃饭且用的是人的餐具,让他顿时反胃。当他提出抗议时,服务员还语出惊人:“国家没有规定不准狗和人享用同份餐具,再说了,别人的狗又不会影响到你的餐具。”帖子在网络上发布之后,立即引来众多网友热议。

撒花:狗是我们的家人

“因为我家也养狗,所以我觉得没什么,很多人把狗当孩子一样养,但没养过狗的肯定不能理解。”网友“財米尐宝”的观点受到许多支持者的欢迎。

记者发现,支持者中大多数是自己养有宠物。网友“神拳无双”就说:“虽然知道这个欠妥,但还是可以理解的,我自己有时候也会把狗狗带到饭桌上一起吃。”

至于卫生安全问题,网友“幽灵猫妖”则表示:“这个狗狗一看就是宠物狗,应该做过免疫,没事的。就是饭店要把所有餐具都做好消毒,不管有没有小狗来吃,都要让人放心。”

拍砖:侵犯公众利益不能纵容

在网上有人对“人狗同食”发起了投票,在参加投票的8000多名网友当中,有1000多名网友认为“只要付钱就无可厚非”,而有近7000名网友则认为“应考虑其他食客感受”。

“狗身上有很多病菌,人狗同桌、共用餐具使得其他就餐者暴露在危险之中,况且狗身上的很多病毒还是人类未知。其次,与狗同桌吃饭,会对其他就餐者造成极大的心理不适。”《视点》杂志社总编辑陶洪君也在微博上对此发表自己的观点。网友“骚客阿衰”也对比分析道,“在西方或许有人狗同桌的现象,但是这些国家往往在消毒和检疫方面的投入都很高”。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福州市民,多数市民表示无法理解。市民林京说:“哪天在餐厅赫然发现一只狗坐在那里,我肯定不吃饭直接逃走,因为我怕狗咬我。公共场合要顾忌公众安全,还是要严禁为好。”

业内:科学养狗才是真正对狗好

福建省知名野生动物保护专家杨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狗同桌用餐这种行为显然妨碍到他人,“即便是国外许多对保护宠物极致的国家,也不会这么‘开放’。法律没有规定在公共场合吃饭的时候不能擤鼻涕抠鼻屎,但你如果这么做了,会让很多人恶心地吃不下东西。”

“让狗跟人一起吃饭,这其实对狗也不好,爱狗应该讲究科学养狗。”宝姿是福州梦想家园流浪狗救助中心的负责人,她表示,人跟狗的饮食是有区别的,狗狗有它们专用的配方狗粮,一些人类的食物太咸或者太油都不适合狗。 福州市民郑窈是一位资深的宠物爱好者,她告诉记者,“饭菜里的调味料对狗不好,比如糖对视力不好,盐对毛发不好,更别说地沟油、味精什么的了”。

律师:经营者应当杜绝人狗同桌

餐馆允许人狗同桌吃饭,服务员还“语出惊人”,这是否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呢?福建熹龙律师事务所丁文辉律师告诉记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作为经营者应当保证提供的消费环境不会对消费者人身财产造成威胁,其他消费者也应保证其消费行为不会影响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狗虽通人性,但却无法除去其兽性,人狗同桌将使消费场所存在不安全性。

“人狗同桌有违公序良俗,一定程度上侵害了多数消费者的人格尊严。” 丁律师解释道,《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还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其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即便在宠狗文化盛行的西方,人狗同桌亦受到严格限制,更不要说在中国这个没有宠狗文化传统的国家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