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党建科学为福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www.fjsen.com 2012-10-12 08:25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喜迎十八大特稿

党建领航 动力澎湃——党建科学为福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12日报道(记者 严顺龙)

10多米宽的大陶路直通村子,小洋房、幼儿园整齐划一,大山工贸、嘉翔硅业等7家企业先后入驻;去年,八一村农业产值1400万元、同比增长19.67%,农民人均纯收入10027元、增长15%……

旧貌换新颜,日子节节高。自2006年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以来,永安市小陶镇八一村积极探索“168”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党建工作带动经济发展,成为我省基层党建工作“明星村”。通过积极推行八一村模式,近年来,三明市的村均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18.2%,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9%,农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十年来,我省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同频共振、互相促进、相得益彰。实践证明,解决一切问题和矛盾,发展是第一要务,党建是第一保证,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强本固基 党建科学

历史激浊扬清,时代深刻变革。

从“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关键在党”,到明确提出“党建科学”总体要求;从“以党建促发展、促跨越,以党建凝人心、聚人气”,到像重视经济工作那样重视党建工作,像抓项目落实那样抓党建任务落实,多年来,省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把党建工作摆在前列,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这些年,我省以培养高素质党员为重点大力加强组织建设——

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我省注重从优秀青年、高知识群体、基层一线中发展党员,为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截至2012年6月底,全省党员总数192.13万名。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展党员3.29万名。

基层党组织是把广大党员组织起来的最直接的载体,是把广大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的最直接纽带。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各级党的基层组织共8.97万个。为适应城市化进程的提速,全省1307个城市社区100%建立党组织,设立1.6万个党员先锋岗、示范岗,为社区居民办实事4.5万件。

这些年,我们以提高党员战斗力为重点不断加强理论武装——

2008年到2009年,我省紧扣“科学发展、海西先行”的主题,分三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开展“海西应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武装下,全省党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6.6万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2.2万件。

2010年4月起,我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为主题,以“比学赶超、建设海西”为实践载体,有计划、有步骤、分领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党员设岗定责、公开承诺、领导点评、深入基层大走访等活动,为群众解决难事、办成实事43.3万件。

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组织实施了党员教育培训“十百千万”工程,共举办各类培训班7.3万班次、培训党员332万多人次……

这些年,我们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从省领导广泛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倾听群众意见,到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从政法系统广泛开展大走访、大接访活动,到新闻宣传战线广泛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党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得到弘扬和发展。

这些年,我们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一系列扎实细致的工作,一项项着眼长远的部署,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为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提供了坚实保障。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