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跨越之路•为民之举关键词(28):福州大都市区

www.fjsen.com 2012-10-14 10: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走转改”主题采访

跨越之路•为民之举关键词 28 福州大都市区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14日讯(本报记者 林侃)东扩南进,沿江向海!这是近年来,福州市提出并正付诸实践的构想。而在构建大都市区的美好愿景下,省会福州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大气魄。

在福州建设大都市区,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早在2009年,我省编制的《福建省域城镇体系规划(2010-2030)》,就提出了构建“沿海都市带”、“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区”的构想。2011年,我省出台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大都市区为依托、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格局”,“着力构建福州大都市区”。

去年9月,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发挥福州省会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建设马尾新城,构建福州大都市区。”从那时起,福州建设大都市区的步伐迈得更加坚实。

据初步规划,福州市将按照“新区开发、老城提升、东扩南进、整体推进”的发展思路和 “一区三轴八新城”的城市空间结构,建设“富民强市、和谐宜居”的海峡西岸大都市和滨江滨海的生态宜居城市。而北至罗源湾、南至江阴湾以及平潭岛的东部沿海区域,涵盖福州市区、福清市、长乐市、连江县、闽侯县,约7100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也充分诠释了大都市区之“大”。

建设大都市区,就须构建一个新“核”。按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马尾将由单一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向“宜居宜业、开放现代”新市区转变。作为福州“东扩南进、沿江向海”的主攻方向和未来大都市区的核心区、先行区、示范区,马尾新城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建设大都市区,还需拉开“骨架”,推进闽侯、连江、长乐、福清四县市与中心城区无缝对接。如今,“八闽首邑”闽侯正从交通网络、基础配套、产业布局等方面全方位对接和融入大都市区;三环路、湾边大桥等6座大桥,让福州朝向四方的“血脉”更畅通;青口汽车城、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海峡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从产业上、民生保障上承载新市区的功能。与此同时,福永高速公路、沈海复线宁德漳湾至连江浦口高速、绕城高速东南段、福州城市轨道交通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正加紧建设,着力拓展“大福州”内接外联的通道。

建设大都市区,离不开统筹协调,城乡一体。今年2月,福州创新建立市域内对口协作机制,由鼓楼等5个城区和福清、长乐、闽侯等县市,每年分别安排3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不等的资金,分别挂钩连江、罗源、闽清、永泰4个县,从资金扶持、产业联动、人才支持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协作。

建设大都市区,还要“跳”出福州,加速与周边城市的同城化步伐,携手莆田、宁德,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便成了着力点。对此,省委书记孙春兰明确指出:“要促进福州与宁德、莆田等中心城市的联动发展,依托福州港一体化,统筹三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布局,促进沿海城市组团和产业园区联动发展,打造集聚效应突出的沿海产业地带,逐步推进城市联盟和同城化进程,推动福莆宁连片繁荣。”

今年3月,福州与莆田、宁德签订同城化发展框架协议,提出:到2013年,福州大都市区框架初步形成,福莆宁同城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15年初步实现同城化。随后,三市联手开展大都市区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编制,促进交通无缝对接等工作也正在展开。今年5月,三市旅游部门联合发行“福莆宁旅游一票通”,同城化迈出实质性步伐。而未来,三市将形成顺畅的一小时同城化交通网、居民医保费用可实时结算、存取款按同城标准、通信资费统一、人才和就业服务将加快对接融合……

据介绍,福州市正按照海西规划和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福州大都市区的要求,加快编制福州大都市区发展规划,目前已完成初步方案。

未来的“大福州”,潜力无限。

  • 责任编辑:邓宇虹  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