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歌仔戏吟唱的海峡情

www.fjsen.com 2012-10-06 10:46  刘国峰 林娟 李向娟 雷光美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喜迎十八大 “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特刊

根生闽台 曲绕两岸 歌仔戏吟唱的海峡情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6日报道(记者 刘国峰 林娟 李向娟 雷光美 刘深魁)

歌仔戏生根于闽台,萦绕于两岸,弥漫于历史,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创造和培育的地方戏曲剧种,其孕育、形成和传播,是两岸文化交流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日,记者赴歌仔戏流行的厦门、漳州地区采风,所到之处,不管是城市的社区公园,还是乡村的庙口戏台,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戏班子在倾情演出,或戏迷票友们扎堆自娱自乐。与此同时,厦门市地方戏专业艺术团体在台湾南部地区开展的“乡音之旅”巡演交流活动也深受台湾民众的欢迎,两岸同唱同听歌仔戏的热潮长盛不衰,这一具有活泼亲切乡土特质的地方剧种已成为沟通两岸民心、民意、民情的重要桥梁。

辗转情思弦上诉,唱腔悲苦是歌仔戏的特点之一。图为“文华奖”获奖剧目《邵江海》剧照。

“悲腔戏”频传喜悦情

“厦门歌仔台南行,喜树万皇见盛情,剧终曲尽人不散,感受乡情倍温馨。”采访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所所长曾学文时,一开口提到歌仔戏,他就先给我们看手机上的这条短信。

“这是厦门市歌仔戏研习中心主任朱任捷发来的,9月25日,厦门市地方戏专业艺术团体在台湾南部地区开展乡音之旅巡演交流活动,首场演出地点在台南,台下人山人海,盛况空场,首演获得极大成功。朱主任喜不自禁,忍不住赋诗一首发给我,我看了也是开心得不得了!”曾学文兴致勃勃地说。

对曾学文而言,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听到与戏剧相关的好消息,作为一名长期从事舞台剧创作和闽台戏剧研究的学者,他在歌仔戏上倾注了大量心血,饱含着一腔深情。唱响两岸、屡获殊荣的歌仔戏《邵江海》、《蝴蝶之恋》等的剧本均出自他的妙笔。

“可以说,没有哪种文化事项有如两岸歌仔戏这般,承载着历史、文化和社会的重负,承载着海峡两岸坎坷的命运,承载着一代代闽南人的情感寄托。可以说,歌仔戏是两岸最具象征意义的文化现象之一,通过其发展历史,能洞悉两岸历史和人文关系的发展脉络。”

曾学文介绍,明末清初闽南移民迁徙至台,带去了闽南民间音乐“歌仔”。劳作之余思乡之时,“歌仔”成了闽南人的情感寄托。无论是民间祭祀或岁时节令,总少不了表演各种民间技艺以娱神兼娱人,“歌仔”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吸收了从闽南流传到台湾的车鼓戏等民间戏曲和民间歌舞,在台湾逐渐形成发展为歌仔戏。随后,歌仔戏很快风靡台湾全岛,并迅速传回厦门、漳州及整个闽南地区。

“歌仔戏有一个特点是唱腔悲苦,当年前往台湾的闽南人背井离乡加上受日本殖民欺压,只有用哭腔才能呼喊出心中的郁闷,抒解心中的愁苦,所以就有了‘大哭调’、‘小哭调’、‘卖药哭’、‘宜兰哭’、‘台南哭’、‘艋舺哭’等别称。”曾学文说,歌仔戏在行当划分中,还单独将“苦旦”列出,这是其他剧种所没有的。

“或许正是应了这个‘苦’字,歌仔戏的发展历程也十分坎坷。尤其是1949年,许多在闽演出的台湾艺人从此无法回台与亲人相见,而留在台湾的大陆艺人,也只能翘首远望生养他们的闽南大地。像台湾著名歌仔戏艺人赛月金,就一直留在厦门,直到临终都没能看到在台湾的子女;而从厦门到台湾演出的‘都马剧团’也从此留在了台湾,他们在那里传播了‘什碎调’和大量的‘改良调’,创造了‘都马头’、‘都马褂’、‘都马靴’等,被台湾戏班广泛运用,同时也在台湾演绎了很多悲情的故事。”

曾学文表示,自两岸分隔之后,歌仔戏在两地走了各自不同的发展道路,但无论怎么变化,歌仔戏一直都是闽台两地最为重要的民间艺术之一。而闽台歌仔戏近年来日渐热络的交流往来,也让这个曾经的悲腔戏频频传出令人开心的消息。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