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老区村 新希望

www.fjsen.com 2012-10-14 11:38  陈荣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喜迎十八大—— “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 

老区村 新希望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14日讯(记者 陈荣富)国庆假期,记者再次走进昆山村。位于闽中革命老区莆田市大洋乡西南部的这个小山村,和记者记忆中的已大不相同。

来到村部,原本破旧的小楼正在修缮,屋顶铺上了红色的琉璃瓦,墙壁刷上了白色的油漆。村部旁,原来的一片空地被平整、改造成了篮球场。

“现正进行内部装修,再过一个月就可全部完工了。届时,我们村也有像样的办公场所了。”正在值班的村委会主任罗金辉说。

昆山是革命老区村,全村800人,有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五保户及原革命“五老”人员等几十户近50人。全村14个自然村组中,有因解放战争时期部队驻军而命名的“军地组”、有因部队屯粮而得名的“仓埕组”、有因游击队造兵械而取名的“后井组”。

由于山高路阻、村落分散,昆山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村民主要以种果为生,大多生活比较贫困。

“自从与市民政局结对,民政局派干部谢国政上山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来,村里发生了可喜变化,也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罗金辉说。

过去,安宁、井口、王山三个自然村之间没有一条村道,群众来往走的是田埂小道。如今,一条长3500米、宽3.5米的机耕路贯穿三个村子。

“有了路,做啥都方便了。”正在田里收稻草的村民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前收割稻谷,全靠手工,9个人一天只能收割一亩稻田,请人的工钱一亩就要几百元,还得肩挑回去。如今有了机耕路,收割机可以开进稻田,一天就收割好几亩,且一亩工钱只需130元,省钱又省力。

夜幕降临,路灯亮了。罗金辉指着竖在村道两旁的电杆说,谢国政来到昆山后,筹资18万元,安了45盏路灯。

“没路灯时,山里的夜晚特别黑,特别阴冷。”村支委陈兆贻笑着说,“过去,晚上大家常打着手电筒走路。现在,手电筒派不上用场了,只能当纪念品收藏。”

变化的不仅是基础设施。这几天,谢国政正联系市农业部门,希望通过他们的指导,优化种植结构,扩大生态茶种植规模,既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又可增加集体收入。

“有了‘亲家’的帮忙,我家的生活好多了。”全家残障的低保户罗乌毛说到莆田市民政局的帮扶,热泪盈眶。

今年3月,结合莆田市“进百村入千企访万户”主题实践活动,市民政局领导带队到昆山调研,制定了帮扶方案。“五一”前夕,市民政局启动党支部结对帮扶活动,局里的10个党支部与昆山10户残疾人、抗美援朝受伤老军人、困难老党员、贫困学生家庭结成“亲家”,通过一对一帮扶,解决困难家庭的生活、就业与就学问题。

“将来,我也会尽我所能回报社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是受助贫困学生罗瑞基写给“亲家”的感谢信。他是高二学生,家为有残障人的低保户。市民政局机关支部与他结对后,每年资助6000元,解决了他的学费和家里的生活问题。

“帮扶不仅仅是给予物质支持,更要在精神上给予鼓励,让村民产生克服困难、努力拼搏的动力。”谢国政说。

  • 责任编辑:邓宇虹  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