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德化:千年瓷都的创意产业转型之路

www.fjsen.com 2012-10-24 17:2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制模、成型、施釉……看着那些泥土在父亲的手里定格为美轮美奂的瓷塑,那是苏珠庄儿时最温馨的记忆。自16岁开始创作瓷塑,如今这已融入他的生命。

在“中国瓷都”福建省德化县,这样的情景处处都有。陶瓷企业鳞次栉比,随处可见工人们雕刻瓷器,客人们忙着选购。

国家工艺美术大师苏珠庄的蕴玉瓷庄藏在一条不起眼的小路里。“瓷庄是光绪年间我的曾祖苏学金所创,传到我手上已是第四代”。

偌大的展厅里,布满了琳琅满目的瓷器,飞禽走兽、花卉虫鱼、敦煌飞天……都精致细腻、晶莹通透,充满典雅的书卷气。“我们的瓷器根本不够卖,尤其是一些西洋小工艺、日用瓷,更受市场青睐”。

“真没想到老祖宗们传下来的古老技艺,竟然催生出偌大的一个新生产业。”苏珠庄说。

德化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其陶瓷制作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其白瓷“白如雪、明如镜、薄如纸、润如玉、声如磬”,尤富盛名。德化也被誉为“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

陶瓷业是德化的支柱性产业,全县现有陶瓷企业14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产值上亿元,是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然而,受外需不振、劳工成本提高、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德化县陶瓷产业进入“内外交困”和“微利时代”。

“千年陶瓷文化是德化的‘金名片’,我们要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德化县政府副调研员黄发建说,目前德化通过以文化创意推进陶瓷业转型升级,按照“传统瓷雕商品化、工艺陶瓷日用化、日用陶瓷艺术化”的思路,努力培育陶瓷文化创意品牌,推动陶瓷产业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型。

“月记窑国际当代陶瓷艺术中心”位于郊区的一处清幽山坡上,旅德多年的陶瓷艺术家吴金填在这里展开他的创意陶瓷之梦。

在土墙灰瓦的古窑前,吴金填一脸兴奋:“月记窑有400多年的历史,经过对陶瓷文化资源的整合,已成为陶瓷制造和创意基地。”几年来,几十个国家上百位陶瓷艺术家前来创作。以艺术化、特性化为卖点的“心茶印器”供不应求。

“现在德化陶瓷业每年至少创新产品二万件以上。”黄发建说,“许多像月记窑一类的企业通过创新走上了艺术化之路,拥有了自己的品牌。”

如今,德化县荣获中国驰名商标4件,省著名商标31件;全县共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36人、高级工艺美术师49人、工艺美术师408人。近年来,德化陶瓷业被评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德化白瓷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眼看着自己心爱的陶瓷技艺催生出如火如荼的大产业,苏珠庄喜在心里。不过,他觉得在推进陶瓷文化和产业的融合上,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以或调侃或讽刺的手法,创作出极具个性化的瓷雕作品,苏珠庄的这组《误读水浒》尤为惹眼。“产业化不能泯灭艺术性。传承千年的瓷塑技艺,必须融入时代的审美情趣。”苏珠庄说,这将是他此后的创作方向。

新华社记者 董建国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