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第六届茶博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www.fjsen.com 2012-10-24 18:16  谢添实 倪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倪羽)以“缘聚武夷 茶和天下”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将于11月16日-18日在武夷山举行。今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茶博会筹备情况。会上,组委会相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本届茶博会主题是“茶与茶文化”,请问在弘扬茶文化方面有什么新内容?

第六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南平市承办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南平市副市长杨荣郎:今年上半年,省委书记孙春兰在调研茶产业发展时强调,要把茶业与文化、旅游融合起来,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苏树林省长去年在考察武夷山期间以独特的视角写下了词赋《武夷茶道》,省长虽然只提及武夷茶道,其目的是以武夷茶为代表,写出了福建茶道、海峡茶道。第五届茶博会就围绕武夷茶道,推出许多有特色的与茶文化有关的交流活动,举办的高峰论坛、文艺晚会、民间斗茶赛等活动紧紧围绕“武夷茶道”主题,参会客商、茶人、茶企借助这些平台广泛沟通、接触,促进茶文化的交流。

今年,第六届茶博会以“茶与茶文化”为主题,推出了全国六大茶产区政府领导武夷论茶、海峡两岸茶人祭茶、最佳茶旅楹联广告征集、“大红袍“杯第四届海峡茶艺电视公开赛、欢乐茶节、花车巡游等一系列具有茶文化特色的文化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茶文化的深厚内涵。

记者:本届茶博会有什么新的亮点,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第六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南平市承办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南平市副市长杨荣郎:一是茶博会内容丰富多彩。今年茶博会安排既保留了原有影响力较大的海峡两岸高峰论坛、国际禅茶文化节、民间斗茶赛等活动项目外,还新增加了阎崇年武夷山品茶论道、台湾知名学者邱毅主讲《茶与两岸文化》、“大红袍杯”第四届海峡茶艺电视公开赛、海峡两岸茶人祭茶、茶王拍卖嘉年华花车巡游等新的活动项目。茶博会期间云河漂流项目、新建的武夷慢道、酒吧一条街等项目也将为茶博会嘉宾提供良好的服务。

二是全面引入专业会展公司合作,逐步加强市场化运作机制。今年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展览面积达41000平方米,展位数近1200个,成为海峡两岸规模最大的专业茶业博览会。本届茶博会首次开始对展位收费,进行市场化运作。表明政府走市场化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此次茶博会将扩大福建省以外的知名企业参展比例,着力吸引百强企业、中华老字号品牌参展,将各地名茶名品汇聚武夷山,促进茶业茶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三是着眼专业采购商,搭建国际茶叶交易平台。今年的海峡茶博会将网罗全球专业采购商,大力引进国内乃至国际上的专业买家,在武夷山打造国际性茶业交易平台。通过市场化运作,开展专业买家联络和开拓、数据库建设等工作,今年采购商数量达2000多家,比上一届茶博会增长一倍。

记者:今年为了迎接茶博会,武夷山在提升城市品味、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第六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武夷山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武夷山市副市长江书华:2010年,海峡两岸茶博会永久落户武夷山后,武夷山先后启动了中华武夷茶博园、高尔夫国际会展中心的升级完善以及城市道路改造、度假区改造等14个重点项目,以保障展会的顺利举行。

今年,武夷山又对武夷大道、大王峰路段、度假区滨溪路等道路进行改造升级和建设。改造提升后的武夷大道将由4车道水泥路面拓宽为6车道沥青路面,道路拓宽至56米;景区北路口段至武夷大桥由2车道水泥路面拓宽为4车道沥青路面,道路拓宽至42米。

同时,将在道路两侧设立5米宽绿化带、旅游休闲设施、观景亭、游步道、夜景灯等,集旅游、休闲为一体。整个工程将于今年海峡两岸茶博会前完工。同时竣工的项目还有武夷慢道、云河漂流项目、酒吧一条街等旅游项目。系列配套实施的建设和完善,不仅为海峡两岸茶博会的举办提供了保障,更提升了武夷山的城市形象,并为未来的会展业乃至整个武夷山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