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隐形好人 向善力量:好人郑道顺背后的好人

www.fjsen.com 2012-11-24 08:50  郭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从龙港镇回来后没几天,何如娥突然牙疼难忍。当地诊所医生检查之后,建议她抓紧时间去福州的大医院确诊一下。

检查结果如晴天霹雳:口腔癌!“她还没办新农合,偏偏得了这么重的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郑道顺眼里泛起泪花。

从福州回福鼎之后,何如娥仍急着要丈夫和她再去温州找失主。“得了重病,却还惦着这事,她呀,就是倔脾气。”郑道顺说。

治疗过程漫长而痛苦,因为没有办理医保,一家人花光了积蓄,还向亲友借了不少钱。彼时,捡到的1.3万元现金还躺在包裹里,然而,无论多难,夫妻俩始终没有萌生动用这笔钱的念头。

2010年5月初,刚经历放疗的何如娥又向丈夫提起寻找失主的事。郑道顺说,那时,妻子的身体已非常虚弱,大家都觉得她撑不过几个月,“找不到失主,她可能会带着永远的遗憾离开”。

一个阴雨天的早晨,郑道顺带着妻子踏上了前往温州龙湾区的汽车。夫妻俩终于找到了正确的地址,然而失主却不在家。他们找到当地派出所,将财物交给民警。

电话中,失主朱建瑞托民警将1万多元现金留给郑道顺夫妻俩以表谢意,被他们拒绝了。当天,夫妻俩坐最后一班车回家,到家时天已经黑了,何如娥却不觉得疲劳,因为她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2010年6月,朱建瑞专程上门致谢。他说,10张卡里有300万元,听到这些,何如娥没有一丝后悔,却更感到高兴。

那时,她的病情正在恶化,正是最需要用钱的时候。朱建瑞拿出5000元现金,又被夫妻俩婉言拒绝。

郑道顺说,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就是娶了善良的何如娥。

上世纪80年代,山西姑娘何如娥嫁给了老实巴交的矿工郑道顺。1990年,郑道顺从乡下举家搬迁到福鼎城关,打工的日子里,一家人租住在桐城街道柯岭村麻坑小区。

入住几个月后,何月娥发现同层楼住着一对老夫妻,老奶奶身患帕金森症,瘫痪多年,外出只能依靠轮椅。由于他们的儿子常年在山西打工,平时只有一个远房亲戚每隔半个月过来为他们换洗衣物、送生活用品。得知情况后,何月娥有空就去他们家帮忙。

为老奶奶洗澡、穿衣、倒尿盆,用轮椅推着她出门散步,何如娥如儿媳妇般细心照料着。从那以后,她走上了助人为乐之路,一走就是20多个春秋,先后帮助过100多名孤寡老人和病残儿童。

小区里曾住着个孤儿阿德,瘫痪在床。何如娥常常上门为阿德做饭、洗衣被;阿德的床破旧不堪,何如娥为他买了张新床;阿德得了褥疮,何如娥叫来丈夫,用三轮车载着他去看病。何如娥照顾阿德一年多,直到他因病去世。

何月娥患癌后,依然帮助着一些孤寡老人。“虽然她身体十分虚弱,但只要看到别人推车上坡,总要上前帮忙推一把。”郑道顺永远记得这些细节。

2011年5月,年仅47岁的何如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让郑道顺意想不到和感动的是,福鼎市区有1000多名市民自发前往殡仪馆,依依送别这位普普通通三轮车夫的妻子。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