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科教文卫 > 正文

广州试水小学弹性作业制 网友有赞有弹

2012-12-13 09:01:13 王坤明 陈虹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观点PK台

晚9点半 你家娃睡了吗

广州试水小学弹性作业制 网友有赞有弹

东南网-福建日报12月13日报道 本网记者 王坤明 实习生 陈虹虹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州部分小学正进行“弹性作业制”尝试:学校、家长共同确保孩子每天的家庭作业在晚上9点半之前完成;若写不完,家长可以书面说清楚理由并签字,让孩子第二天交给老师,由老师决定未完成的作业是否补交或免交。对此,网友是有赞有弹。

撒花:有利于学生发展

人民微博发起的题为“广州部分小学试弹性作业制,您怎么看?”的调查中, 40%的网友认为这样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此举可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来自主安排课外生活,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与成长。”网友“耀世中华”说。

网友“庄稼不旱”也认为,为了完成作业而做作业,孩子收效甚微。“现在提倡全面教育,文化课成绩已不那么主要了,关键是让孩子各方面都能健康地得到全面发展。”

“这样的改变是好事,但不能停留在表面。”网友“密歇根湖畔的Diana”认为,作业的设计比作业的数量重要,做作业时间的长短更值得科学地研究,学校也得在实施这样的做法后反思总结,如何让作业发挥有效作用。

拍砖:会造成成绩下滑

不少网友对弹性作业制表示担忧:制度一旦实施,可能滋长孩子的惰性,不利于提高他们的成绩。

“学生以学为主,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是天经地义的必修课,没有自行选择一说。实行弹性作业制,显然有些极端。”网友“勇于进取”认为,关键还在于老师布置作业的理念和目的。

“正义之剑AAA”也认为此举不太合适。他说,对学习习惯好、自觉的孩子是好事;但对贪玩的孩子会带来负面影响。“若家长天天给他签‘特赦’,他不就有逃避作业的借口了吗?”网友“习旮旯99”认为此举弊大于利。

专家:流于形式治标不治本

有人认为实行作业弹性制度是隔靴搔痒,治标不治本。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公共教育管理系主任赵容副教授就认为,这个制度的初衷应该是为了减轻孩子的负担,但是反而把学校教育带入家庭教育,增加了父母的负担。

她认为,小学低年级(3年级以下)学生本就不应该有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的学生由于认知的内容比较多了,课余做适量巩固性的作业是有必要的。“但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应有针对性,不能以量作指标。大量的时间用于重复性的答题、计算、词汇记忆等练习,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赵容说。

赵容建议,在目前的教育环境和体制下,课余时间,老师和家长应该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爱阅读的习惯,并从阅读出发,提供一些灵活性、趣味性的阅读内容,让孩子轻松快乐地在阅读中达到文字基础的训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