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李方祥: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www.fjsen.com 2012-12-25 08:55  李方祥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目标,并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等四个方面作出新的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重视文化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历史形成的鲜明特色和优良传统。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在为新中国的诞生而浴血奋斗的历程中,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党和人民的建国目标。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在为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而奋斗时,毛泽东就把新民主主义文化作为新民主主义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我们不但要把一个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的中国,变为一个政治上自由和经济上繁荣的中国,而且要把一个被旧文化统治因而愚昧落后的中国,变为一个被新文化统治因而文明先进的中国。” 新中国诞生前夕,毛泽东曾豪迈地向全世界预言:“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在党领导下,我国在开展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同时,掀起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潮。在上世纪70年代,党和政府还提出了在20世纪内全面实现包括科学技术现代化在内的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尽管其间我们有过曲折和失误,但是扫除了旧中国遗留下来的贫困和愚昧,改变了文化落后的面貌,总体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国情出发,在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的同时,突出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任务。邓小平明确指出:“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21世纪伊始,我们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样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这意味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有了很大提高,温饱问题已不再是我国社会的首要问题,但是在科技、教育等文化领域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一定的差距。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协调发展,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的热切愿望。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把“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同“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一起,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七大把文化建设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一起确立为“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进一步突出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丰富实践和历史经验,深刻分析了我国文化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之间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首次鲜明地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概念,并对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地位、奋斗目标、重要方针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分析和部署。党的十八大立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崭新任务,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一战略高度,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了新的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文化自觉自信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它向世人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具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怀有复兴中华文化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愧是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先进政党。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