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努力建设美丽福建

www.fjsen.com 2013-01-08 15:00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并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宏伟目标。这意味着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幕已经拉开。福建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省份,应在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三个更加”基础上,坚定不移地走生态兴省之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态需求,向全社会提供更多的生态产品,努力建设美丽福建,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

今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京看望参加全国“两会”的福建代表团时明确指出:“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这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17年,走遍福建山山水水得出的重要结论,体现了他对福建生态资源优势的情有独钟。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重新审视福建生态优势,及时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区域竞争优势。福建的生态优势具体表现在:

一是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先进水平。全省森林覆盖率从2001年的60.5%上升到目前的63.1%,连续35年保持全国第一;已建成自然保护区93个、风景名胜区51个、地质公园12个、森林公园105个、国家湿地公园3个,受保护地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比重达到12%。

二是城乡人居环境比较优美、舒适。福建是全国唯一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2011年,全省12条主要水系水域功能达标率为96.5%;23个城市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在优良水平;近岸海域Ⅰ、Ⅱ类水质面积所占比重达57.2%,居全国前列;拥有三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两个国际花园城市、8个国家园林城市(县城)。

三是生态效益型经济初具规模。全省已有30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100多个组织通过ISO14000环境质量体系认证,单位GDP能耗降至0.783吨标准煤/万元,居全国第六位。

四是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全省建成江海堤防总长达5800多公里,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达3037公里;综合气象服务、海洋环境监测网络更加完善,气象预警信息覆盖率达90%以上;地质灾害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群测群防网络初步建成。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