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一对特殊的身影:你是我的眼睛 我是你的拐杖

2013-01-30 08:49  郭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分享到:

 

29日,在列席当天的人大会议后,省政协委员刘嘉伟(左)和王永澄(中)走出福建会堂。刘嘉伟腿脚不便,王永澄是盲人。几天来,两人形影不离,刘嘉伟始终搀扶着王永澄,为他引路;王永澄则让刘嘉伟借力,默默当拐杖。这温暖的一幕,成为两会上一道别样的风景。本报记者 郭政 摄影报道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30日报道(记者 郭政)

29日上午,福建会堂。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代表委员们走出会场。人群即将散尽时,台阶上出现一对特殊的身影。

左边这位腿脚不便,走路一瘸一拐;右边那位戴着墨镜,看不见路。两人互相搀扶,小心翼翼地下台阶,工作人员在一旁照看着。

这温暖的一幕,成为两会上一道别样的风景。

腿脚不便的叫刘嘉伟,是省肢残人协会副主席;戴墨镜的叫王永澄,是省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两人都是列席当天人大会议的新当选省政协委员。

几天来,两人形影不离,刘嘉伟始终搀扶着王永澄,为他引路;王永澄则站直身体让刘嘉伟借力,默默当“拐杖”。

“全省有221万残疾人,我们两个残疾人委员肩上的责任可不轻。”记者刚和他们搭上话,刘嘉伟便提起责任二字。

刘嘉伟是我省第一个拿到C2驾照的残疾人,他最牵挂的就是残疾人驾照问题。

“我省残疾人中肢体残疾者有49.9万人,不少人渴望拥有驾照。”他说,目前全省拿到驾照的残疾人仅100多名,只有福州一家驾校招收残疾人学车。

刘嘉伟说,驾校无法接收残疾人学车的原因有三——需改装车辆;教练员要重新学习C5驾驶技术,成本增加;开班需经交管部门审批,考试需经驾管部门审批、提供改装车辆。

“建议各地都开办一家残疾人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校,并给予优惠政策;各级残联为驾校提供部分资金扶持和无障碍设施改造指导,为残疾人提供培训补贴。”他说。

王永澄则关注盲人职业教育问题。

“我省现有盲人35.6万,其中有就业能力的近11万人。但盲人按摩教育仍停留在初、中等专业教育,高等教育还是空白,盲人想继续深造,只能到省外。目前我省近1万人从事盲人按摩,经过高等教育的不足百人。”他说。

“希望依托福建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开展盲人按摩大专、本科学历教育,开设盲人中医推拿专业,开展函授、自考教育。”他建议。

说完,王永澄向记者展示起盲人电脑:“你看,我刚才在会上还做了笔记呢!我提一个小要求,会议后勤部门如果能提供各类报告的电子版,我就可以通过电脑听读功能重温报告了。”

……

两人的身影渐去,但他们呼吁全社会更加关爱残疾人的心声,在记者心里依然滚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