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外来工家庭的“圆桌会”

www.fjsen.com 2013-02-12 11: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12日讯(雷顺号)“过去一年,对我们外来工家庭来说很值得回忆,我们都在福鼎安了个窝,实现了落地生根的愿望……”10日下午5时许,一场特殊的外来工家庭“圆桌会议”暨爱心年夜饭在福鼎市工业园区岩前酒楼开始。来自18个省份的100多名留守福鼎的外来建设者,讲述各自的“创业史”,开心享用爱心大餐。

在最大的1号餐桌,5个由贵州、安徽、江西、河南等7省份外来工组成的家庭吸引了众人的眼球。16个“贵宾”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抱在怀里的孩子。

“每年,我们要聚在一起吃团圆饭,为的是忆苦思甜,激励在外打工的每一个家庭成员……”48岁的周易密是重庆人,也是这些外来工在福鼎的“一家之主”。周易密在带领5个同村的建筑工人先后在浙江、广东等地辗转打工10年后,于2004年正式落户福鼎,带出来的5个同村人也先后娶了贵州、安徽、江西、河南和福鼎本地的姑娘为妻,多数人在福鼎工业园区的企业里找到了工作。

接下来发言的叫周文懋,安徽宣城人,在这5个家庭中第一个娶了福鼎本地姑娘。2000年,38岁的他来到福鼎市区,在一家化油器厂当装配工,如今已是这家企业的技术骨干。周文懋的河南籍儿媳妇蓝小菊接过话茬:“我带着孩子来福鼎已8年,一开始在工厂车间里当普通员工,一步一个脚印地挣起这份家当,很不容易。今天,我想讲讲几个创业故事,希望我们的孩子能体会到上辈人在异地他乡打拼的辛苦,好好珍惜,努力学习……”

“我也出生在农村,虽然衣食无忧,但一直跟着爸爸妈妈到处搬家,要不是这个特殊的团圆饭,我恐怕很难想象各位叔叔伯伯以前的生活。我现在已经嫁给福鼎人,我相信我们这一代也会做得更好……”今年26岁的苏小萍来自江西萍乡,在龙安开发区一家合成革厂上班。“我5年没回家过年了,挺想家的。”苏小萍说,到福鼎打工后,每个春节,她都和老乡一起过。“人多,菜也好吃,有大家庭的味道。”

“能参加免费年夜饭活动,内心感到非常温暖。”周易密说,他们只是福鼎市近10万进城务工人员中的普通一员,许多人和他一样,通过自己的拼搏,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他说:“在这里,只要肯努力,只要肯坚持,就能实现心中的梦想。”

  • 责任编辑:蓝晓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