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多些助力 少些阻力——访全国人大代表丁世忠

www.fjsen.com 2013-03-09 08:43  周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他建议——

简化民营企业注册程序,将整个民企注册流程控制在1个月以内,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彻底废除企业所得税预缴制。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9日报道(记者 周琳)

作为一名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丁世忠一直关注着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并努力为民企发声出力。

丁世忠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体制的创新、政策的支持,推动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壮大,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数据表明,2012年,民营经济在我国GDP中的比重已超过60%。截至2012年9月,我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已超过1000万家,企业规模实力继续增强。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乡人均收入10年翻番”的重要前提。

“完善的扶持政策、优质的创业环境,是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丁世忠说,然而,创业的第一步——注册公司就给很多创业者带来了很大障碍,在国内注册公司流程非常烦琐,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也需要经过13个步骤。

他认为,应放开对商事主体的经营范围、注册资本、实收资本的限制;从审核制变成核准制,彻底改变企业注册困难的现状;同时,简化流程,帮助创业者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有效的方式走完流程,将整个民企注册流程控制在1个月以内。

“可搭建网上注册平台。”他说,将大部分填表格的流程搬到网上平台,创业者通过平台填写相关表格,提交相关资料,相关部门通过网上平台审核资料,并设置线上和电话客服,为创业者释疑解难。

此外,资金缺乏也是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经营管理能力不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差、自有资金普遍不足、不能提供担保或抵押、信贷风险高等问题。

他建议,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资金是中小企业的生命线,应该降低中小企业贷款门槛,简化贷款流程。可由政府提供专项基金或成立担保公司,解决中小企业担保问题。此外,开放政策,可允许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订单质押、出口退税质押等方式贷款。”

“同时,要调整中小企业税收政策,彻底废除企业所得税预缴制。”他说,可实行差异化税收政策,对发展稳健、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给予优惠政策,并制定税收优惠政策,加大税收优惠的力度和范围。

  • 责任编辑:吴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