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要闻播报 > 正文

平潭法院:让涉台案件办理更便捷

www.fjsen.com 2013-03-25 17:41  王凤山 来源:中国平潭网 我来说两句

一个普通案件,从法院受理到审判结束,一般要180天,然而,在平潭县人民法院涉台案件审判庭,对于一些案件的审结,一天就够了。

平潭陈女士和台湾郑先生经人介绍相识,2010年6月,他们在福州登记结婚。婚后不久,郑先生回台湾生活,陈女士偶尔过去探亲,长时间的聚少离多,两人之间的感情慢慢淡了。最后,两个人都对婚姻失去信心,最终选择了法院调解离婚。

来平潭前,郑先生拨通了法院电话,咨询如何办理离婚手续时,收到一个友情提示:平潭法院已为台胞开通了“绿色通道”,只要双方都同意离婚,并提前预约,当天就可以办理。

于是,郑先生预约在2012年12月5日办理离婚手续。当天10时许,郑先生和陈女士一起来到了法院,在“绿色通道”的帮助下,当天下午3点,这起原本需要几个月办理期限的离婚案件就已经处理完毕。

“在准备离开时,郑先生一直感慨,没想到会这么快,他以为要跑几趟才能完事,这下终于可以安心回台湾了。”涉台案件审判庭助理审判员郭淋说。

在以往的案审程序中,如果按简易的程序,通常也要花上3个月时间;而如果以普通程序来走,则需要长达6个月的审理时间。涉台案件审判“绿色通道”开通后,方便了双方愿意调解的台胞,甚至是港澳等侨胞,只要提前预约登记,则可当天审结。

除了涉台案件办理便捷之外,涉台司法互助是涉台案件审判庭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两岸法院司法互助带给台胞的便利。

“2011年5月,平潭法院涉台案件审判庭正式成立,当时,全国法院在涉台司法互助工作方面都是刚刚起步,这项工作对于我们来说很陌生。”郭淋说。

涉台司法互助工作规定了先将文书寄给对方法院,由法院去送达。2011年7月,在完成准备工作后,平潭法院第一批判决书、传票等法律文书寄去了台湾,若台湾地方法院完成送达后,会有送达证书发回平潭。可是过了3个月,台湾法院都没有回音,如果再拖几天,案件就要转入公告,开庭审判要再等上4个月。“原本以为这些文书已经石沉大海,只能重新直接邮寄给当事人的方式,没想到台湾那边终于给了回音,几份送达证书到了。”郭淋说。

有了成功的先例,平潭法院越发认真对待文书的送达。郭淋说:“台湾地方法院渐渐感受到我们的诚意,慢慢地,开庭预留的时间长了,帮忙送达文书的时间短了。”

去年,平潭法院涉台审判庭全年共审理涉台案件137件,协助台湾地区法院送达诉讼材料成功率为88%,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涉港澳台司法协助工作先进集体。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