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雅安地震救援网友冷思考:民间力量如何不添堵

2013-04-25 08:30:58 王坤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25日报道 本网记者 王坤明

“雅安挺住!请大家不要盲目前往灾区。”“希望每个受灾同胞获得及时救援,我们需要热血,更需要理性。我们呼吁理性救灾:给当地救援车辆让出生命通道;非专业人员尽量不要前往灾区;甄别信息不造谣谩骂。在后方捐钱捐物,传递信息,祈祷守望,也是一种力量!” 雅安地震,震后救援虽有显著进步,但出现的一些问题引起网友反思,不少网友呼吁“理性救灾”,而不是盲目热情给救援“添堵”。其中,是否该明确民间救援规则,让民间力量更好地发挥作用等引起网友热议。

网友:救灾不一定到现场

据报道,雅安地震发生后,在雅安市荥经县前往地震灾区的绿色通道上挤满了准备参与救援的车队,大大小小的救援队伍处于“焦虑”状态,有的救援队被堵10余小时,其间仅前进百余米。与此同时,各地志愿者在赶往灾区途中出现事故的报道也陆续见诸报端。4月22日下午4时左右,一支运送物资的志愿者车队行驶在雅安地震的震中芦山县境内,其中一辆货车被突如其来的坠石袭击,造成车上3名志愿者两人受伤一人不幸身亡。另外据新京报报道,芦山龙门乡每日劝返千余志愿者。4月21日下午,应四川省要求,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团体,未经批准近期原则上暂不自行安排工作组和工作人员前往灾区。对于灾区确有需要的,国办将统一作出安排。22日晚间,交通运输部下发通知,要求四川省外的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未经批准暂不组织抢险救灾力量前往灾区救援。灾区确有需要的,交通运输部将根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提出的需求统一安排。

针对这些报道,媒体和不少围观网友发出了“理性救灾”,给生命让道的呼声。同时,也开始反思民间救援力量在突发事件中是否应该有统一的组织和规则。

网友“神人来人”表示,在政府力量或能力足够的情况下,不要过分强调或突出所谓的“自发性”、“民间”救援,否则就是添乱添堵,起反作用。

“民间救援让人欣慰让人忧!”资深媒体人杨锦麟发微博称,因救援力量无序涌入雅安,造成灾后36小时内,雅安生命通道堵塞,阻碍专业救援和急需物资的进出。“让民众的热心能够理性、有序、持续地为灾区添砖加瓦,是震后亟须反思的问题。”他呼吁,救灾不一定到现场,真心守望也是力量!

有网友指出,政府相关部门应对民间组织进行规范,将民间救援组织纳入应急救援体系,加以规范管理和行动协调。

“民间救援力量热情高涨,但组织松散,专业水平不高。”“中国日报-论坛”官方微博认为,救援应首先以自救为主,建议政府可考虑在自然灾害频发地区定期组织训练民间救援志愿者和社会救援组织,并组织全社会参与灾害应急演练。一旦遇突发灾害,各地民间救援组织和志愿者便可立即有组织地投入自救。

当然也有网友并不赞同这些说法。网友“熊野鹅”说,千万不可认为志愿者救灾是添乱!媒体报道了灾区一些分散村庄尚未得到救助,应该利用民间志愿者资源填补空缺:“大灾面前政府救援力量是石头,民间志愿者是沙子,用沙子填补石头缝隙,两者互补。让民间和政府救援相互促进。呼吁建立民间救灾信息、资源平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